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创新餐饮服务“红黄绿”牌三色管理机制,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县域红色经济发展

2021-09-27 16:1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实行“红黄绿”牌三色动态管理制度,按照检查达标情况随时更换餐饮服务单位颜色牌。餐饮服务单位中,挂“绿”牌的餐饮服务单位为达标单位,正常营业,若能长期保持达标状态,将长期悬挂“绿”牌,在复查过程中若不能保持,未达到绿牌标准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通过原发布渠道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并撤销“绿”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换为“黄”牌或“红”牌。挂“黄”牌的餐饮服务单位为整改单位,经整改合格,方可正常营业,但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在15日内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并接受相关处理,经整改验收达标且处理结束的,“黄”牌可更换为“绿”牌,纳入常态化管理,整改验收仍不达标的,立即改挂为“红”牌。挂“红”牌的餐饮服务单位为停业单位,必须在规定期限内立即停业整改并接受处理,经整改到位验收达标且处理结束的,即可恢复营业,并由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原发布渠道公开整改后的信息,移出“红榜”,改挂“绿”牌。经复查整改验收仍不达标的,继续挂“红”牌停业整改。

为扩大宣传面,增加“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的透明度,该局还根据检查结果通过“富源市场监管”、“富源微生活”等微信公众号和“富源融媒体”平台定期发布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既便于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掌握餐饮经营户的经营状况,切实有效加强监管,又让广大消费者根据监管部门公布信息了解餐饮服务单位服务水平作出消费选择,提升消费质量;让餐饮经营户对标先进,明确整改方向和不足,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增强自身竞争力。通过曝光,从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通过现场检查,到目前止,已公布2021年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6期共131户,其中:“红”牌35户、“黄”牌70户、“绿”牌26户。自今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净餐馆”专项行动以来,已责令整改105户、立案查处69户,处予罚款14.96万元。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达标验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在推动社会共治的同时,也推动着红色商圈的发展。在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餐饮服务单位“红黄绿”牌监管名单中,上绿榜的多家单位均成立有党组织,通过发展非公党建,以党建工作引领着服务质量。餐饮服务单位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着红色商圈的发展。在非公党建的引领下,各餐饮服务单位优化资源共享、增进沟通交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于企业,创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红黄绿”牌三色管理制度推动红色商圈服务民生,展现党建引领新魅力。餐饮户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分享先进管理经验,红榜商家对标绿榜商家找不足、抓整改;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服务水平,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该局“红黄绿”三色管理机制将继续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红色商圈发展,践行“非公党建+经济发展”新模式,服务民生;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实现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优先结合,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红色商圈发展新态势。(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秦龙 路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 浙江省温岭市工量刃具协会将“温西工 ...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