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质量真经”

2021-09-27 12:31:56 中国质量报

一核四共双循环 质量重器铸强港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质量真经”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接过中国质量奖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感觉自己肩负的担子更重了。

此刻,手里捧着的奖牌和证书,既是全体海港人的荣耀,更是激励和鞭策,从新的起点迈向“硬核”质量发展目标,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强港。

宁波舟山港在9月16日召开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被授予中国质量奖的,这是我国港口行业第一次获得这个国家最高质量荣誉。

毛剑宏说,宁波舟山港开港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开元二十六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开放历史。改革开放的春潮,唤醒了千年古港的勃勃生机,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布局,让千年古港引领了行业方向,让质量强港建设在这里开枝散叶,迈开了从全球大港向世界强港挺进的稳健步伐。

集团是国内率先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海港资源的省属国有企业,主营港口运营、航运服务。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在2015年完成实质性整合,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302家企业、19个港区、196座万吨级以上泊位、具备全货种接卸能力、全配套服务能力、全覆盖航线网络的港口集团,是目前全球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超级大港。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显示,港口一体化运行的6年间(2015年-2021年),宁波舟山航运中心全球排名上升13个位次,跻身全球十强,其中“港口”项得分全球领先。

在贯彻落实一体化战略过程中,宁波舟山港持续改善提升形成了“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强调基于港口航运业特点,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全球客户,成为宁波舟山港落实一体化发展的质量真经。

质量为“核”,突出一个“硬”字

“硬核强港”的“硬”字,体现在4个一流上,即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围绕这个硬核,宁波舟山港确立了“6435”质量战略。

“6”代表要打造六大中心:国际集装箱中转中心,世界级铁矿石分拨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液化天然气登陆中心,国际粮食集散中心,国内煤炭和矿建材料转运中心以及国内区域性汽车滚装中心。

“4”代表创树四大标杆:基于一流设施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全球新标杆,基于一流技术的智慧、绿色、安全港口全球新标杆,基于一流管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球新标杆,基于一流服务的航运服务和港产城融合发展全球新标杆。

“3”“5”是指三型五化,即规模型、集群型、多极型和国际化、便利化、数字化、绿色化、精益化。

为把质量战略全面落实下去,该集团在全港倡导“以优质服务铸强港标杆”质量文化,引导员工养成“视质量为生命、一切从客户出发、把诚信放在心上、以效率赢得效益、用创新铸就一流”五大行为准则,同时将质量理念融入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以实现安全零事故、工作零失误、服务零投诉为目标,培养和提升职工建设“硬核强港”能力。

此外,通过建立三层级质量管理机构,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落实各层级、各岗位的质量管理责任。同时在全面收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基础上,结合本港实际情况,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质量管理体系。

共联、共享、共融、共赢,突出一个“共”字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意味着港口发展要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客户需求3个层次进行链接,这也是宁波舟山港质量管理模式里“物流共联、数智共享、港城共融、客户共赢”这“四共”的根本。

物流共联强调是提供高效全面的枢纽型服务。对外大力发展辐射全球的远洋物流网络,对内搭建多形式(水、公、铁、管道)多层次(沿海、沿江、沿河、内陆)运输网络,实施海铁公水多式联运创新,为全球客户提供精准响应常态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疏运方式多样化的“门到门”服务,发挥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远洋干线港、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液体化工储运基地、煤炭粮食储运基地等枢纽中心作用。

数智共享强调生产作业全过程提供精密安全的智慧型服务。对内积极开展自动化码头、远程作业、无人驾驶等智慧港口建设,实现高效率作业、高品质服务。对外,主动打造数字服务平台,建设航运大数据中心、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及物流综合服务电商平台,实现信息的开放、共享、高效。

客户共赢强调关注需求,提供让客户惊喜的魅力质量。在为客户提供引航、拖轮、装卸堆存、集疏运配套等全过程服务,形成“阳光引航”“5F+TOP”等多个服务品牌,实现客户惊喜的增值服务需求。2020年以来,针对出口需求旺盛叠加、境外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的订箱订舱难等情况,全力落实空箱补贴政策,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有效缓解市场缺箱难题,保障港口生产作业正常有序。

港城共融强调的是港口绿色发展,与城市圈融合促进发展。在港口内部,强化绿色港口建设,通过管理降碳、结构降碳、技术降碳,推进“碳达峰”港建设。对外,树立区域协同发展、港城促进发展理念,通过投资合作、业务合作、标准输出、管理输出,实现港口发展融入港口城市圈,融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

外部服务质量环、内部运行质量环,环环相扣

内部在全体员工中建立起“服务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价值观,让践行质量要求、追求质量目标成为全员自觉。运行质量环贯穿了“物流网络构建、智慧港口建设、满足客户需求、绿色港口建设”的全过程。

外部用亲情式服务在客户心中留下“货到宁波舟山港放心、人到宁波舟山港舒心”的美好印记。服务质量环覆盖了“全程物流服务、数字服务平台、超越客户需求、区域协同发展”的全场景。

全港内外两个PDCA循环持续改进、螺旋上升,让宁波舟山港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优势不断凸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宁波舟山港生产经营V型回升。

毛剑宏说,宁波舟山港将紧抓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浙江海港“大龙头”作用,进一步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建设,稳固国际枢纽港地位,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说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港域宽阔,岸线绵长,南北长220公里左右,由19个港区组成,拥有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196座,5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

宁波舟山港深水岸线资源和水运资源丰富,主航道水深在22.5米以上,全年可作业天数达350天以上;30万吨级巨轮可自由进出港,4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可候潮进出,是中国进出10万吨级以上巨轮较多的港口之一。

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大陆颇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宁波舟山港是中国沿海向各大洲港口运输的理想集散地,是全球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

截至2021年8月,宁波舟山港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开辟集装箱航线281条,其中远洋干线129条;“一带一路”航线110条,全年航班超5000班次。

宁波舟山港是长江以南较大的铁矿石中转港,是我国沿海重要的油品进口和中转港,是全国乃至远东地区较大的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之一,是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中转、储存基地。

港口拥有大型深水专业集装箱装卸泊位近30座,可满足全球较大集装箱船作业要求。拥有可挂靠40万吨矿船泊位3座,是国内拥有该类泊位最多的港口。拥有目前国内45万吨原油码头,是全球较大的海上原油中转港之一。

宁波舟山港立足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积极发展海铁联运、水水联运等多类型多层次联运业务。

目前已有北仑、镇海、穿山3个港区直通铁路,海铁联运作业能力接近16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领先大港,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9列,业务范围涵盖江西、安徽、河南、湖北、重庆、陕西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个城市,进而延伸至中亚及东欧国家。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1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速度居我国沿海港口前列。

背景资料 宁波舟山港发展简史

7000年前河姆渡文明,1200余年对外开放史,奠定千年古港的历史底蕴。

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宁波港正式开港。

公元752年,日本孝谦朝3艘遣唐使船驶抵宁波口岸,掀开了港口1200余年的对外开放历史。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宁波港仅有11座小码头,其中7座因下沉等原因无法使用,只有3座半勉强使用。之后,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宁波港逐步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1978年12月3日,浙江省首座万吨级煤炭码头——宁波港镇海港区煤炭码头投产,宁波港实现了从内河港向河口港的跨越。

1979年1月1日,宁波老港、镇海、北仑港口三港合一,成立宁波港务管理局,实现了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发展大跨越。

1979年1月10日,北仑港区10万吨级铁矿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同年6月1日,宁波港口正式对外开放。

1984年7月22日,装载着10个集装箱的“衢江”轮靠泊镇海港区,宁波港迎来了首次集装箱卸船作业。

1987年5月5日,舟山港举行对外开放典礼,向世界重新敞开了怀抱。

1989年5月3日,宁波港集装箱首个专用泊位建设拉开帷幕。

此后,宁波、舟山港口的码头建设如火如荼,逐步形成了集多货种于一体的综合性港口。

2005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

2015年8月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整合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加快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决策。

2015年8月28日,浙江省海港集团揭牌成立。

2015年9月29日,宁波舟山港集团揭牌,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

2016年9月28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1018),为宁波舟山港公共码头的经营主体。

2016年11月24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模式。

“数”读质量强港

11.72亿吨

——2020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2872.2万标准箱

——2020年集装箱装卸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三、中国第二。

202.83亿元

——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榜中,宁波舟山港品牌价值处于“交通运输业”排名第二、港口企业领先。

235.6自然箱/小时

——宁波舟山港创造并保持至今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

7.9%

——港口大型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比例。

167228万元

——2020年研发经费总额,占销售收入比例为4.75%。

1317人

——全港质量管理人员数量,占全体员工比例6.56%。

6055个

——累计注册QC小组数量。2017年以来,获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5个、全国优秀QC小组2个、交通运输行业QC优秀小组56个。

404个

——2020年实施各类质量改进项目、攻关课题项目数量。

204人次

——全国级、省部级、市级“首席工人”“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获得者数量。

46家

——职工创新工作室数量。有成员803名,累计完成攻关课题1810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科技进步奖的创新成果达202项。

24项

——职工先进操作法数量。其中4项获得省级认可通过,“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在全国推广。

10项

——近年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数量。“集装箱码头牵引车‘一拖双挂’运输模式应用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宁波舟山港-浙赣湘(渝川)”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宁波舟山港集团北三集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右二)在创新工作室与职工分享桥吊操作法。

本版数据来源:宁波舟山港集团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 浙江省温岭市工量刃具协会将“温西工 ...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