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湖南>>政策>>

《2021年湖南省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

2021-09-27 15:33:54 湖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视频动员会议精神,我厅制定了《2021年湖南省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9月18日

2021年湖南省建筑施工

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视频动员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所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进一步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有效化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重大风险问题,确保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形势好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最高站位、最硬措施、最实责任、最严要求”扎实开展“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规范监督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水平,实现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到位、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查处到位、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问题隐患全面整治到位,施工安全事故多发、工程质量问题突出态势得到迅速扭转,为实现我省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严格打非治违梳理本地区建筑施工典型、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行为,结合“强执法防事故”“监管执法排名”等活动,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的监管执法态势发现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问题线索的,做到问题跟踪查处到位,违法事实上报移交到位。坚决打击不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的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对随意压缩建设工期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二)扎实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努力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和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消除事故风险隐患建立在建项目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逐一拉条挂账,督促建设、施工等责任主体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三)严格实施差别化管理结合各地上报情况,我厅确定了“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批差别化管理对象名单(见附件)各地要坚决落实差别化管理制度,对差别化管理地区、企业以及项目采取有针对性的督导措施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形成震慑力。行动期间,发现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未及时整改消除、非法违法建设等问题,或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主体单位一律纳入差别化管理

(四)全面整治监督队伍高度重视监督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监督水平和监督效能,落实《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记分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监督机构及监督人员的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督促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监督机构全体岗位人员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深入推进质量安全监督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五)强化质量安全法制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刑法修正案》、《安全生产法》以及我厅发布的系列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宣贯解读,采取多种方式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和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工程质量安全意识,推动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919日之前)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措施,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

(二)集中推进(919—1220日)精心组织、认真推进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整治、差别化管理、监督队伍整治和法制教育等各项重点工作

(三)总结提高(1220—1231日)认真做好行动总结,积极探索建立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各市州工作总结请于2022年1月5日前报我厅建筑管理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坚决贯彻“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行动效果

(二)加强保障,提升执法能力各地要认真落实行动保障,配齐执法人员和装备,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监督人员监督能力综合运用全面整治、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有力有效推进行动,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广泛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报道,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工程质量安全、参与质量安全监督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督导,严肃责任追究各市州要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工作指导和调度通报,全面及时掌握本地区行动开展情况我厅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发生群诉群访质量投诉或重大质量事件、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频发或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地区,将予以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直至严肃问责。

附件: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差别化管理地区、企业和项目名单(第一批)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