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消费提示

2021-09-15 10: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佳节,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安全、科学、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擦亮眼睛,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月饼选购要谨慎

一是购买渠道要正规。在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商铺购买;网购月饼时,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不要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图片所蒙蔽,交易过程中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要谨慎购买所谓的“养生”、“保健”等月饼。二是产品标注标识信息要齐全。应选择简洁、安全、环保材料的月饼包装,注意包装盒应完好无损。标准的月饼标签应标注生产企业全称、详细地址、执行标准、配料表、净含量,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三是消费凭据要保存。购买月饼后,注意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证据。

餐饮消费不浪费

一是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二是科学选择食物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三是提倡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观念,坚持吃多少点多少、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共同杜绝餐饮浪费。

外出旅游要安全

合理安排出行,建议少外出,不聚集。确需外出,请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谨慎选择旅行社。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理性分析对待旅行社的宣传,谨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二是慎签旅游合同。旅游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三是旅游购物要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四是疫情防控最重要。消费者在旅游出行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疫情防控,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外出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同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去人员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节日购物要理性

一是购物消费防冲动。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二是低价促销防陷阱。面对商家的低价促销宣传,消费者要擦亮眼睛,理性对待。三是售后维权防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预付消费要慎选

一是多做比较。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不受促销的诱惑。二是慎签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费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对于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要坚决说不。三是适度消费。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购买、充值预付费消费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费消费。四是保存证据。应妥善保管服务章程、协议和票据等消费凭证。五是及时维权。发现商家经营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举报,一旦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应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及时维权。

(来源: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初秋的黄山在孕育着最绚丽的季节(组 ...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月饼专项检 ...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