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预防针”+“营养针”+“治疗针”|山西太原狠抓节日热销食品质量

2021-09-14 14:2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在洗手更衣间直接增加一个臭氧消毒柜,更衣消毒问题就都解决了,你看一下××糕点生产企业的消毒柜非常节省空间而且实用”,“物料周转桶存储原辅料不易识别,增加插卡式标签识别牌,既能实现物料质量追溯,又有利于操作人员识别使用”,“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在按照规定标注×年×月×日的基础上,增加×时,更有利于消费者购物识别,也能破解较短保质期食品上架期太短的难题”……

9月9日,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山西怡馨源食品厂,太原市和清徐县两级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将优质企业使用的先进设施设备、标准规范的生产车间布局图片和记录表格一张一张地给企业负责人讲解。

困扰企业负责人多日的更衣消毒间布局紧张,物料周转标签容易脱落,产品上架期短等难题总算有了解决途径。企业负责人感慨道,“作为企业,都想把企业做好,保证产品质量。但是受眼界的限制,确实不知道怎么就能做得更规范。市场监管局的监管人员把其他企业好的做法告诉我们,让我们学习提高,这种为企业着想的服务是真服务,我们非常欢迎!”

从8月中旬至今,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县区食品生产监管人员针对国庆、中秋两个节日热销的食品,重点对本地月饼、糕点、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节前监督检查。

事前行政指导,给企业打质量安全“预防针”。太原市现有月饼糕点生产企业27家,年产值上百万的有9家。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效益不好,对于硬件设备迭代更新、软件管理再上台阶的意愿不强。但是许多企业生产的传统晋式月饼、手工空心月饼等深受市民喜爱,仍然是本地人走亲访友的选择。

为了保证地产月饼质量稳定,今年,太原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创新监管思路,在月饼生产企业备料期间,监管人员抽查了几家不同规模的生产企业,将每家企业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随即召开全市月饼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行政指导会,将前期检查中发现的标签标识、台账记录、生产车间消毒清洗、原辅料和成品储存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集中进行了通报,提醒企业对照本企业的现状,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避免犯同类错误。

事中“规范+指导”,给企业打提高管理水平的“营养针”。食品生产监管人员从企业原辅料管理、车间布局、产品标准、生产工艺、标签标识、记录表格等入手,将优质企业各环节的软硬件管理先进模式拍照,建立直观易懂的“行业标杆实物图库”。在月饼生产企业大规模生产期间,市县局及基层站所食品生产监管人员联合,深入各企业开展集中检查,重点在帮扶、规范、提高上做文章。每检查一个企业,针对发现的问题,用实物图片指导企业如何整改规范,让企业明白问题怎么改。便于企业取长补短、借鉴提高,全面提升本地食品生产企业管理水平。

事后分类施治,给企业打问题整改的“治疗针”。对照集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理。对于一些车间地面屋顶破损、库房内原辅料未离墙存放、灭蝇灯损坏及企业非主观故意后果轻微的问题,以及符合《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中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销号清零,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复查验收。对个别企业标签虚假标注,超范围生产等违法行为则严厉打击,予以立案查处,消除安全隐患。检查中还对企业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抽考,提高法人和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对化验员进行现场检验操作测试,提高检验能力,严格把好出厂食品质量合格关。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 非同寻“场” | 广东虎门大市场的 ...

  • 聚焦好货核心策略 唯品会为国潮崛起 ...

  • ​保时捷Cayenne E-Hyb ...

  • 亮相慕尼黑车展的中国长城汽车“欧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