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8月产销数据

2021-09-14 11:25:39 中国质量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8月产销数据

供给不足需求平稳 新能源汽车仍是亮点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8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从市场情况来看,8月汽车产销总体延续了下降势头,且同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新能源车产销持续成为亮点,当月产销继续刷新纪录,并首次超过30万辆,前8个月市场渗透率继续提升到11%的水平。

中汽协方面分析称,造成8月产销同比下降的具体因素包括:马来西亚疫情加剧导致车规级芯片生产供应紧张,企业芯片短缺现象进一步加剧;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的短期市场波动继续影响货车需求。中汽协同时强调,虽然芯片短缺显著影响了企业生产计划,但汽车累计产销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然呈现微增,这主要是因为虽然汽车产品供给不足,但终端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平稳。

具体来看,8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下降7.4%和3.5%,同比降幅扩大至18.7%和17.8%。1-8月,汽车产销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增长11.9%和13.7%,增速比1-7月继续回落。

乘用车方面,产销149.7万辆和155.2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3%,销量持平,同比下降11.9%和11.7%。 1-8月,乘用车产销1289.1万辆和1311.2万辆,同比增长15.2%和16%。中国品牌乘用车方面,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的企业名单中,上汽集团以113.8万辆占据第一位,相比居销量榜第二位的长安集团(85.8万辆)有着相当明显的优势,但从增长率上看,长安集团的增长率达到51.4%,高于上汽集团31%的增长率。根据榜单,居于前3-10位的分别为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东风、广汽、一汽、江汽。

商用车方面,8月产销分别达到22.9万辆和24.7万辆,环比下降27.5%和20.9%,同比下降46.2%和42.8%。1-8月,商用车产销327.5万辆和344.4万辆,同比增长0.6%和5.5%,增速比1-7月明显回落。

8月新能源车市场依然跑赢大市,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首次超过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0.9万辆和32.1万辆,环比增长8.8%和18.6%,同比增长均为1.8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迅猛增长。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延续了迅猛增长势头。

出口方面,8月份汽车企业出口量再创新高,达到18.7万辆,今年以来累计已经达到118.9万辆。其中,乘用车共出口15.4万辆,其中包括4.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1-8月累计出口乘用车92.4万辆,其中包含16.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型。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方面认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将支撑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但供给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的增加,供应问题将加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临期食品消费提示

  • 重庆市永川区人大代表对特种设备安全 ...

  • 在长城走秀的中国男装品牌 劲霸实力 ...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改革 ...

  •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期工程2016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