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成效显著

2021-08-25 14:4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自愿参与、公益推动、分类实施”的原则,推动一批小微企业改进管理制度,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拓展市场领域,打通企业上升路径。特别是结合山东省各地实际,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特色产业、专精特新行业提升样板,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统筹。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情况调查,对全省小微企业发展现状、获证比例、行业分布、薄弱环节、认证需求等进行了全面摸底分析。建立公益服务机制、多级联动机制、扶持激励机制,省市场监管局统筹协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关技术机构共同参与,在全省装备制造、信息技术、食品、农业等8个行业领域中开展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已有7200余家小微企业获得了管理体系认证。

广泛组织培训,开展普惠帮扶。采用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指导,建立交流答疑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知识,吸引小微企业全面参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培训小微企业3.1万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意愿显著提升。推动各地方政府出台财政支持政策,补贴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小微企业。滨州市累计补贴小微企业614万元,日照市累计补贴小微企业208万元。青岛、淄博、枣庄、聊城、临沂等多个地市也分别出台了奖补政策。

找准切入角度,“一企一策”精准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技术机构,逐家深入小微企业现场,对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分析,帮助企业梳理难点、痛点问题,发现质量管理薄弱环节,结合企业提升发展的自身需求,研究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改进质量管理体系。青岛市针对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领域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指导企业建立企业知识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济宁市推动机械行业优秀小微企业提规模、上档次,已有1家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家获评济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注重典型引路,打造提升样板。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本地特色优势行业,开展系统研究分析,发现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探索普适性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实践检验其可行性,形成能够带动产业整体提升的典型经验。临沂市重点推动本地木业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织编写《胶合板行业企业质量管理核心过程实施指南》,提高产品合格率和顾客满意度,实现经济效益提升。今年上半年临沂市木业行业总产值6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威海市以本地花饽饽产业为发力点,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现代管理、现代营销的深度融合,带动本市125家花饽饽企业及个体业户整体提升,促进了产品出口,带动了农民增收。

通过开展提升行动,山东省小微企业质量意识显著增强,企业内部管理日趋规范化,产品合格率、市场竞争力等指标稳步提升。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更广行业领域内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组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优良实践案例评选,推动建立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长效机制,为小微企业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供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沿着高速看中国:小生菜 大市场

  • 第七十一期 赵安长:传承中华酱酒文 ...

  • 甘肃崇信:小蜜蜂酿就“甜蜜”大产业 ...

  • 高台宣化镇:瓜田开放 采摘乐融融

  • 湖北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