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山丹:提速农业产业化 挑稳乡村振兴“金扁担”

2021-08-25 12:54:50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窦玉洁

近年来,山丹县紧扣“三农”领域短板弱项,以实施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培育富民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县农业集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坚持以水定产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时下,走进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千亩西兰花种植基地,大片大片长势喜人的西兰花与道路旁郁郁葱葱的树木连成一片,散发出勃勃生机。采摘、搬运、分拣、包装……在西兰花种植基地里,数百名工人井然有序地进行采收,一幅乡村秋收图景尽收眼底。

在撂荒地上建大棚、种蔬菜、建育苗室、建冷链……近年来,陈户镇寺沟村着力培育和发展高原夏菜,形成了“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蹚出了一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以“菜”换财之路,书写了“一方水土可以养活一方人”的陈户乡村振兴生动实践。而这只是该县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作为传统农业县,如何在农业产业上做大文章,在特色农业上做好文章,山丹县一直在探索。该县按照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以马铃薯、油菜、优质牧草、中药材、食用菌、肉羊肉牛为主的“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强链增效行动,在确保粮食作物稳定的前提下,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合理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今年,全县完成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66.05万亩,较上年增加4.73万亩。建成小麦、啤酒大麦、马铃薯、油菜、枸杞、中药材等万亩以上种植基地6个,高原夏菜、饲草、甜菜等千亩以上特色作物连片示范种植基地20余个。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在品牌创建方面,该县突出“小而特、小而优”,大力发展肉羊、食用菌、菜籽油、黑小米、藜麦等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优质农产品,不断推进种植业结构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今年,新认定“甘味”农产品企业品牌商标3个(“丹焉小院”胡麻油、“焉支雪”面粉、“雪恋花”蜂蜜),“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累计达到7个。康源清真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爱福农业、丹马油脂、祝福油脂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品牌目录。

注重绿色发展生态农业快速发展

初秋季节,瓜果飘香。在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水肥一体化“贝贝南瓜”种植基地,一个个肉厚结实的南瓜掩映于绿叶中,遍地都是,几十名农户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艳阳高照下的田野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勾勒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近年来,农村空心化、土地碎片化、农民老龄化、农业边缘化以及干旱缺水等诸多问题制约着山丹县位奇镇的产业发展,面对这些问题,该镇围绕区域内产业发展优势,实施四坝村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推行“一村一块田,到册不到户”的模式,种植马铃薯原种、贝贝南瓜等,实现“节水、节能、节地,省工、省肥、省钱,增产、增收的目标。

据了解,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步伐,该县着力调优产业布局结构,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引进小麦、玉米、油菜、中药材、蔬菜等新品种60多个,新肥料9种、降解膜4种,落实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综合防控等高标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34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2万亩,落实化肥减量增效技术2万亩,良种普及率达到96.7%。引导小农户从分散生产转向有组织有规模生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家(省级12家、市级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187家。

同时,引导支持农户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对接,通过土地租赁、就近务工、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较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各类经营主体全年带动土地流转40.55万亩,涉及农户3.17万户,占播种面积(66.05万亩)的61%。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