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视点>>

沿着高速看中国:小生菜 大市场

2021-08-25 14:32:21 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一条高速能给周边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6月初,我和同事沿着延崇高速一路向北,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了张家口市赤城县。


盛丰农业园。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刚一下车还没顾得上寒暄,盛丰农业园的副总经理乔仲河就把我们带进了蔬菜大棚,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园区的情况,“我们园区占地200亩,有育苗区、蔬菜基质栽培区和水循环栽培区……”在基质栽培的大棚里,一颗颗生菜鲜翠欲滴,整齐地码放在器皿中,褶皱的叶子里裹藏着扑鼻的清香。

乔仲河随手揪下一片生菜叶递给我们,“尝尝看,没土,直接吃!”我接过生菜细细品尝,真是又甜又脆,果然是好品质!

为什么赤城的菜这么好?乔仲河一脸骄傲地说:“植物和人一样,需要呼吸新鲜空气,在洁净的环境中生长。我们赤城一直以来都是河北省的生态大县,PM2.5的监测数据在全省168个县区中名列前茅。”

环境优势为赤城蔬菜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最现实的困难:耕种面积极少,产量有难度。2013年公司刚成立不久,就有外国客商主动联络乔仲河,作为绿色蔬菜、设施蔬菜、智慧种植的代表,盛丰农业园的蔬菜很快“出圈”,但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加大,想要产量,真是太难了。

于是,乔仲河开始思考如何能让生菜在山沟沟里一茬接一茬地生长。那几年他到处学习,借鉴经验,终于在2019年,农业园引进了基质栽培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



乔仲河在大棚中观察生菜生长情况。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基质栽培的好处是种植密度大,收获周期短。”乔仲河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同样面积,在大田只能种植两排生菜,利用层架式基质栽培就可以种4层,也就是8排。而且在大田里一年只能收两茬,现在棚里可以收6茬左右,保守来讲产量增加六七倍肯定没问题!去年我们公司年销售额有1.2亿元,出口额达到了362万美元。”

谈及这份成绩单,乔仲河不禁感叹:“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延崇高速通到家门口,大大缩短了我们与北京的距离。现在运输生菜到北京只要2个小时左右,时间对蔬菜运输来说,就是生命!”

临近晌午,我们看到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从赤城出发,途径延崇高速到北京,然后转至青岛港出口到韩国。

结束采访后,乔仲河饭也顾不上吃,又一头扎进了蔬菜大棚忙活起来,为几天后麦当劳采购商的例行视察做着准备。我们也沿着延崇高速继续北上……

从产地到餐桌,张家口赤城县山沟沟里一颗小小的生菜,翻越燕山山脉,漂过黄渤海跨出国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串通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脉,让优质的货物往来各地,让沿途百姓的生活驶上了幸福快车道。当我们驰骋在高速公路上,途经一座座城市的时候,不仅领略到此时此刻的中国美景,也体验到了中国速度、见证中国变迁、感受中国实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