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纪实

2021-08-25 10:59:19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食品安全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为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纪实

□ 朱钦炳 罗 志 本报记者 张 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作为全国首批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以下简称“双安双创”)省份,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以“双安双创”工作为抓手,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生产加工全过程、全方位入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努力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能力逐步增强,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探索的“湖北经验”“湖北模式”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推广。

坚持“党政同责”,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安双创”工作,始终把人民需不需要、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双安双创”的标准,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历任省委书记、省长都亲自对“双安双创”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作出过批示。 

2014年10月30日,《湖北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试点标准、试点范围、基本原则、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决定选取武汉、襄阳、宜昌3个试点城市参与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2015年12月16日,湖北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宜昌召开,正式拉开了湖北“双安双创”工作的序幕。此后,湖北省政府每年召开“双安双创”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双安双创”经验,研究部署当年度工作。

为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食品安全责任,2016年3月,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一把手”工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中,规定党委主要负责人职责有7项,突出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其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有8项,侧重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予以管理和实施;纳入本级和下级政府工作重点,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食品及食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深入商超、农贸市场检查市场物价和食品安全工作。

为给“双安双创”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2019年,湖北省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双安双创”工作纳入其中,明确规定到2025年,50%的县(市、区)达到“双安双创”标准。同年,省委组织部开始将“双安双创”列入省委党校教学课程,省委党校将“双安双创”作为每年举办的食品安全专题研讨班必修内容,每年组织全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研讨,增强他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专程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同年12月4日,湖北省政府在咸宁市召开第六次全省“双安双创”现场推进会,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兵参加会议并亲自部署“双安双创”工作。他强调,做好新时期食品安全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个最严”为统领,以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治理“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坚决守住从田间到餐桌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努力使湖北省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在全国提质进位。

据了解,湖北“双安双创”试点市县都加强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普遍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责任,切实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四有两责”落地生根。很多试点地区都是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创建工作组组长,在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时,优势多、推力足、效果好,能够在资源配置、政策支持、投入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如宜昌市以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实行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积极探索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制度;黄石市大冶市、十堰市竹山县等地出台《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深化党政同责实践探索。省农业农村厅对暗访发现有安全隐患问题的试点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致函所在市县政府进行通报,提出整改建议。武汉、襄阳、宜昌等市对在创建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坚持标准引领,

全面提升“双安双创”质量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无标制标、缺标补标、有标优善”原则,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农业投入品地方标准,加大对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跟踪评价标准实施情况。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湖北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规范创建活动,提升创建质量,压实食品安全四大责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强调,要坚持创建于法有据、于事周全、于民方便的原则,通过标准化创建促进湖北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在全国竞进提位。副局长邓仲林要求,要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总结提炼自身的成功做法,认真吸纳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努力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得更加富有成效。

据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和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抽调专人组成标准制定专班,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先后3次深入4个市州16个县市区进行调研,5次召开基层相关单位、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省局内部食品安全处室负责人座谈会,两次召集食品安全领域专家进行研讨和评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指南》(以下简称《创建指南》)报批稿。今年3月9日,经湖北省标准化主管部门批准,《创建指南》正式发布实施。

据介绍,新出台的《创建指南》,规定了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管理要求、综合指标和建设指标,要求食品安全示范县应在满足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前提下,达到“八个一”目标,即建成一批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种养殖基地,建成一个畜禽集中屠宰场(或区域性屠宰场),建成一批标准化集贸市场,建成一批小餐饮集中示范区,建成一条餐饮服务示范街,建成一批特色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成一套完整的餐厨垃圾收集、储运、处置系统,建成一个食用农产品及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创建指南》坚持注重创新,精干管用的原则,是全国首次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规范,首次对食品安全示范县等18个术语和定义进行阐述界定,首次明确了示范创建的综合指标(食品安全示范县应达到的3项基本条件),首次将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指标进行了3类划分,即结果性指标、过程性指标和项目性指标。业内专家表示,《创建指南》是一部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地方标准,将有效提升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质量。


湖北省召开“双安双创”工作现场推进会。

今年3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向全省印发《创建指南》,明确规定第三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此标准执行,前两批已授牌的县(市区)按此标准进行自查整改,适时组织复查,对复查不合格的单位将取消创建资格。 

坚持试点示范,

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坚持试点先行、典型示范、总结推广、注重实效,是湖北“双安双创”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2014年,湖北决定选取武汉、襄阳、宜昌3个试点城市参与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2015年,湖北选取潜江市、江夏区、五峰县、松滋市、云梦县5个县(市、区)参与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同年1月8日,湖北省召开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一直开到乡(镇)农技推广中心、食品药品监管所,共计5000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将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作为全省特别是3个试点城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要求武汉、襄阳、宜昌先行试点城市,通过示范创建,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逐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2015年12月16日,湖北省首次“双安双创”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宜昌市召开。会上,第一次总结交流了“双安双创”试点经验,部署了下阶段创建工作。

此后,湖北省分3批分别在85个县和46个县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仲林赴百胜中国武汉物流中心调研。

据了解,在创建实践过程中,湖北省始终坚持“一城一策”“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不断探索,寻找创建突破口,引导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培养健康饮食习惯,严格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涌现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创建典型,为全面推广“双安双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如武汉市强力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程,全市319家市场分别实施3.0版商超化改造、2.0版智慧化改造、1.0版规范化改造,每个市场建立农产品快检室,快检数据实时上传率、快检结果公示率、不合格产品处置率均达到100%,城市居民获得感大幅提升。

宜昌市枝江市将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集中到安福寺食品产业园中,实施原材料信息、市场信息共享,产品差异化竞争、食品安全管理攀比效应逐步显现,不仅充分利用了当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壮大了食品产业规模,而且相对集中产业集群,有利于食品安全监管。

十堰市房县探索“一村一社、一村一证(食品生产许可证)、一证管全社、大证管小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大证上线进商超、小证产品质量可追溯”的新模式,组织136家黄酒小作坊成立房县土城白茅家酿服务专业合作社,使黄酒生产小作坊合法取得市场“准入证”。在合作社推行“八统一”的管理方式,即统一地产糯米、地产小曲、酿造工艺、酿酒器具、质量标准、包装标识、品牌宣传和产品定价,并建立房县黄酒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分中心,严把上市黄酒质量安全关。

襄阳市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机制,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2020年参保范围覆盖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和农村集体聚餐点,可赔付金额达3.287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

积极探索社会共治路径

湖北省还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格监管,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的新路径。如持续4年开展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完成17个市州和97个县市区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9万公顷;全省绿色防控覆盖面积超过23万公顷,覆盖率达42%;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农药使用量降至4.38万吨,每年减少800吨,食用农产品重金属、农兽药残留逐年大幅下降。

持续3年开展农村食品治理行动,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仅“昆仑2020”专项行动,侦办食品犯罪案件278起,打掉犯罪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7名,捣毁“黑窝点”177个,涉案总价值3.6亿元。

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武汉市“康康姐”作为全国唯一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代表受邀参加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展览,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赞扬,并于2020年在市场监管总局交流新媒体科普宣传工作经验;宜昌、咸宁等地发挥城建、交通、社区服务功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公共交通载体、社区公共服务展板设置食品安全科普窗口,提高科普宣传受众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连续5年大幅提升,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87.27分。

今年8月20日,湖北省政府举行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新闻发布会,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邓仲林介绍,截至目前,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中,有6个地级市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其中,武汉、宜昌、襄阳3个城市被命名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5个县市参与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其中,潜江市、江夏区、五峰县、松滋市、云梦县5个县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有85个县(市、区)参与“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占比82.5%,其中38个县(市、区)被命名为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45个县被命名为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域创建格局基本形成。

据悉,通过持续开展“双安双创”活动,湖北总结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小作坊集中加工生产、餐饮示范街、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等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不仅夯实了食品安全基础,而且有效促进了食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和保障能力的提升。据统计,近年来,湖北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20年,两项指标分别达到97.75%、87.27%,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药品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发布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启药品零售 ...

  •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种植的2 ...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