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西:标准引领提质增效 “临猗冬枣”强县富民

2021-08-12 21:1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焦乙卯 记者秦海峰)“去年,我这10亩钢架三连棚冬枣收入24万多元,加上4亩露天冬枣2万多元,总共26万多元。今年收入肯定要比去年高,4亩露天冬枣搭上钢架棉被棚,7月下旬产品早已上市,价格特好。现在,光这4亩账上就记录收入88000元。”临猗县南姚村枣农李吉厉兴奋地说。这是山西省临猗县发挥“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优势,采取标准化生产强县富民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 枣产业四次革命

山西省临猗县地处黄土高原,北纬35度,四季分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世界认定的“水果黄金生产线”。枣产业在临猗县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过去多为零星栽植,自然生长。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临猗人不断探索研究,由单一种植粮棉作物向果业发展,先后推广多个鲜枣品种,但市场认可度有限。2002年,临猗梨枣又遇滞销,时任临猗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合群引进山东沾化冬枣,自己栽植成功后,在全乡推广,继而全县大面积开花结果。临猗冬枣名副其实是农业转型的产物,也是农民探索求富的结晶。

临猗县现有耕地150万亩,其中枣树面积20万亩,临猗冬枣面积18万亩,涉及9个乡镇70多个村,鲜枣年产量3亿公斤,总产值21亿元。临猗冬枣种植面积占全国冬枣面积的16.3%,排名第三;产量占全国冬枣总量26.2%,排名第二,全国冬枣市场占有率25%,枣农人均收入达1.8万元。经过10多年努力,枣业成为临猗县第二大支柱产业,也是全国冬枣及育苗重要基地之一。

“临猗枣产业一路经历过三次革命,现在是第四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从无到有,由鲜枣发展为梨枣;第二次革命是从有到优,由梨枣到冬枣;第三次革命是从优到精,进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第四次革命是从精到绿,向农文游一体化发展,为社会提供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负责冬枣产业发展的临猗县庙上乡经管站站长詹保廷如数家珍地总结。

政府部门主导 技术扶持打基础

2007年,临猗县政府实施商标战略工作,组成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的生动局面。2012年,该县又率先在运城市设立专项资金,对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法人、团体、协会等组织一次性补助3万元,为重点培育“临猗冬枣”等一系列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促进果业品牌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多年来,临猗冬枣生产主体由散户逐步向果业合作社聚团。全县枣类农民合作社有135个。对于枣农的科技知识学习,临猗县政府自始至终格外重视。在枣树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年年都邀请专家教授到县乡村和合作社举办技术讲座,并深入田间指导,现场交流管理技巧。

为了推广大棚设施种植模式,改进冬枣上市时间和质量,2014年,临猗县政府提出每年发展设施大棚1万亩宏大计划,采取补贴激励措施,调动枣农科学种枣积极性。如2020年发展设施大棚1.6万亩,每亩补贴30元;2021年每亩补贴提高到60元,发展规摸达到3.9万亩。现在全县设施大棚已发展到10万余亩。

据悉,临猗冬枣设施现有坑棚、钢架棉被棚、钢架双膜棚、钢架单膜棚、春棚、懒棚、雨棚、露天8种模式,都按标准规格搭建。又通过推广设施栽培、枣枝套袋、增施有机肥等先进管理技术,将临猗冬枣成熟期由1个月、货架期2个月拉长到成熟期5个月(5月至10月)、货架期7个月,为全国冬枣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商标战略 脱贫振兴有抓手

在打造“临猗冬枣”品牌中,临猗县市场监管局将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全县现注册“庙上脆”“脆康”等31类涉鲜水果商标730多个,其中冬枣以“冬枣一、二、三代”“蟠冬枣”“芒果冬枣”等品种为主。

2019年初,当地启动申报“临猗冬枣”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由临猗县林业局牵头,临猗县国营苗圃作为注册主体。在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数次指导下,临猗县市场监管局全程陪同,编写申报材料,完成上报程序。今年5月,“临猗冬枣”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临猗县国营苗圃负责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授权和管理保护。目前,通过筛选比对,首批授权5个企业免费使用,同时可按照母子商标方式,即“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企业自有商标同时使用。

从帮扶临猗冬枣高质量发展出发,2019年12月,运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县局申报,市局初审,专家复审等程序,在该县确立了全市第一个冬枣示范园——“临猗县冬枣标准化示范园”,具体由临猗县脆康鲜枣专业合作社承担建设。为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按照运城市市场监管局、运城市财政局《运城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正在建设的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三年内给予15万元补助之规定,给予“临猗县冬枣标准化示范园”资金补助,最终达到“选好项目、树好品牌、带好产业、致富百姓”的目的。

起草地方标准 级出国门

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标准管理科科长王国权介绍:“为破解冬枣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2020年10月,我们从建立更加完善的标准体系入手,细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全流程标准并推广使用,以带动产业发展。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临猗县林业局主持、山西农大园艺学院和运城农技校参与,起草了运城市第一个冬枣地方标准——《设施冬枣生产技术规程》,2021年7月1日已经发布,8月1日正式实施。”

《设施冬枣生产技术规程》的实施,对打造庙上乡、牛杜乡等万亩高标准冬枣示范园区起到提作用。对大面积推广矮密早栽培、配方施肥、生物防治、设施大棚、结果枝套袋、水肥一体化等六项高新管理技术,落实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严禁用使用膨大素、增红素,推广无公害生产、设施化栽培,打造临猗绿色品牌,提高枣树科学化管理水平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

好酒不怕巷子深。“临猗冬枣”因果面光洁、细嫩多汁、脆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38个大中城市,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

以庙上乡为例,全乡18个行政村,设立冬枣收购点近300个,其中庙上街道就有100多个,大大方便冬枣销售运输,还带动包装业、运输、饮食、钢架、快递等10多个第三产业,解决5000余人就业致富。

临猗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翟丁会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推荐‘临猗冬枣’参加运城市十大地理标标志评比;组织参加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商标节及相关的地理标志产品展会和品牌评估发布会,提高‘临猗冬枣区域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指导推进‘临猗冬枣’商标申请注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和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工作。推进冬枣生产技术规程落实到位,加强冬枣市场监管巡查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南州各地联动产销,掀起辣椒销售 ...

  • 贵州黔西:竹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榆中县马坡乡:“冷凉”蔬菜“火热” ...

  • 高台巷道镇:种下绿色“菜苗子” 鼓 ...

  • 甘肃张掖:引进蔬菜种植 促进农户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