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高台巷道镇:种下绿色“菜苗子” 鼓起菜农“钱袋子”

2021-08-12 17:03:20 中国甘肃网

近年来,高台县巷道镇将蔬菜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强力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全镇蔬菜产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张,温室蔬菜与供港蔬菜满足了不同区域消费者的需求,“巷道蔬菜”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品牌。正值盛夏,景隆农产品批发市场上车来车往,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搬运和装车,现场井然有序。“今年的菜价要比以前好,周边农户种植积极性高,我们收的菜种类多了,品质也更好了。”来自巷道镇巷道村四社的朱晓琴看着店里新鲜的蔬菜开心的说道。

“我今年大棚里种的主要是茄子,露地种的主要是葫芦,收获周期短,收入也高。”提起今年的收成,八一村种植户高爱英喜上眉梢。温室大棚与露地蔬菜交叉种植的模式,让农闲时间缩短,致富途径拓宽。

“现在种菜省事多了,播种前有政府推介良种,种进去有各类农技指导,收获之后销路又广,大家都越来越有信心了!像这个贝贝南瓜,别看它小,其实产量特别高,成本低收益高。”八一村种植户高爱英如是说。

高爱英的“致富经”是巷道镇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面对农户在种植方面普遍缺乏技术、效益低下、品种单一老化、市场需求不高等问题,镇农技站专门成立技术指导服务小组,将种植、管理、新品种推广等致富知识传授给群众,有效提高了种植户种植积极性。同时,巷道镇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多次召开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现场推进会,大力推广秸秆直接还田技术,在减少污染的同时提供肥料,变废为宝,让秸秆资源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把“菜篮子”编织得更大更牢,巷道镇以农业持续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把做强蔬菜产业作为产业富镇的主要抓手。2020年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20.8万吨,年交易量38.4万吨,交易额5.7亿,产值超4.2亿元,建成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反季节蔬菜供应基地、“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等集约化种植基地。同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实现土地流转收入、产业发展收入和务工收入共同增长的多赢局面,为村民拓宽产业增收渠道,着力把蔬菜产业发展成为富民支柱产业,助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盛潇 图/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