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科技为市场监管工作增效赋能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开展“疑难案件远程会诊”

2021-08-12 17:2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8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简称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举行“疑难案件远程会诊”首诊活动,借助科技力量为执法指导工作赋能。该疑难案件远程会诊借鉴了医院的“会诊”模式,通过召集不同业务领域的专家“智囊团”,对基层遇到的执法难题出谋划策;同时,通过视频连线、高拍仪实时拍摄展示等技术手段,克服空间距离的限制,实现远程在线会诊。

据了解,实行疑难案件远程会诊符合深圳当下的实际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也日益隐蔽复杂,基层部门在执法办案工作中遇到的新型疑难案件日益增多。大部制改革以来,基层人员的业务知识储备难以满足执法新要求,对执法指导的需求大幅增加。“请示-批复”式的传统执法指导方式不仅耗时长,还存在情况了解不全面、沟通交流不深入等诸多弊端。

2020年以来,为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推进特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并实现先行示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在执法领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推进实施“科技强稽工程”,大力推进智慧稽查执法技术应用,全力打造包含“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系统”“立案前执法检查系统”“市监哨情报采集平台”“猎鹰涉案企业画像系统”等在内的“1+N”全周期管理执法稽查系统。

本次“疑难案件远程会诊”更是智慧稽查在执法指导方面的一次新尝试、新突破。本次会诊主任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担任,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副局长兼法制处处长吴火生主持。

此次会诊的案件均来自基层监管所,案件类型丰富、案情疑难复杂,各具特点。比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东晓所提请会诊的唯 品 会平台广告案,涉及美容用语、保健用语和医疗用语的交叉与区分问题;罗湖局笋岗所办理的药品批发企业在天猫平台网售处方药案,涉及现行法律法规与国务院文件精神相冲突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海山所办理的阿里巴巴平台商铺销售纪念金条案,涉及严格执行上级工作要求兼顾尊重民众文化传统的问题;盐田局盐田所办理的京 东网店售卖进口食品案,涉及现行检验检疫规定与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标准相矛盾的问题。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广告处、食品生产处、食品经营处、药品处,以及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法制处、市场稽查处、食品和农业稽查处、药品稽查处各业务线条专家分别从管辖权、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办案原则、社会效果等多个维度提出了专业意见。

现场就一些关键问题展开探讨。各参会基层单位表示,远程会诊形式新颖,且效果明显,为案件的进一步办理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通过“远程会诊”,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将各领域执法专家资源集中起来,最大限度凝聚集体智慧,并借助技术手段实时直观展示证据资料,使得原来15天才能完成的“请示-批复”指导流程,现1个小时即能完成,大幅压缩了中间环节,同时避免了基层部门来回奔波沟通请示,既符合当下低碳绿色环保的要求,又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执法指导的效率,切实为基层办实事。

洪隽表示,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疑难案件远程会诊”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稽查+远程会诊”执法指导新模式,力争在更大范围推广,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先行示范,为全国提供深圳范例。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庆祝建党100 ...

  • 广西南宁南湖公园迎来一年一度赏荷季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 ...

  •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智慧药房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