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工厂探秘>>

以国际标准为起点 推动兔业蓬勃发展——探寻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12 17:1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时间到,刀具该消毒了。”在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大)的兔肉加工厂里,这句话,卫生员刘班长每天不知要说多少次。只见他熟练地把换下来的刀具用流动水清洗干净之后,放入82℃以上的热水中蒸煮。

“我们的要求是必须蒸煮5分钟以上。”说完,刘班长捞出已经消毒好的刀具放入旁边的清水中降温后,拿着刀具前往下一个工人身边。康大品管部负责人说:“在前工序沥血的工作中,每割一只兔头,都需要用流动水冲洗一次刀具,并且每隔3分钟消毒一次。屠宰的其它环节刀具需每隔10分钟消毒一次,康大从屠宰端严格落实消毒环节,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康大专注兔产业发展近30年。据了解,康大肉兔加工厂严格按照《出口肉类屠宰加工企业注册卫生规范》要求建造,拥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流水线,具有40吨的速冻能力和1500吨的冷藏储存能力。生产的冻兔肉产品出口至欧盟、美国等国家,兔肉出口总量约占全国兔肉出口量的60%。

“一小时一检” 实现产品全过程追溯

产品源自人品,质量源于细节。在康大肉兔加工厂里,每条流水线上都放置了一个追溯号码。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指着编号为4219210728的追溯号介绍,“42”是工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编号“3700/03442”的后两位数,“19”是这批兔子的养殖场编号,后面的210728是屠宰日期,“4219210728”这一追溯号表明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产业园一厂2021年7月28日宰杀的第十九养殖场的商品兔。“我们所有的加工过程都需要明确追溯码,严格实行以HACCP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结合ISO9001、国际食品标准IFS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质量管控并实施全过程追溯管理,保证从我们工厂出厂的每一只兔子,都是合格产品。”

“屠宰加工的过程中,最难掌控的就是异物问题。”康大品管部负责人说,“虽然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穿戴防护工具,但像头发这种异物,难免掉落。”据了解,为解决异物带来的质量风险,康大制定《外来异物控制程序》,严格控制外来异物,由生产部执行,品管部监督,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外来异物控制程序》按照分类将异物分为塑料渣、头发、毛刷、各类纤维、胶皮片、沙粒杂物、蝇虫、玻璃、金属等几大类,在容易出现异物问题的环节上层层把关。“每隔1小时,都有卫生员逐个检查员工的情况。包括粘贴脱落的头发,检查手套有没有破损,检查刀具、剪刀等金属器具是否完整等。”康大品管部负责人介绍道。同时该程序要求,假如发现有金属破损混入产品中,必须通过金属探测器找到异物,如检测时没有发现异物,则当天的产品不允许发货,直到找到异物为止。

高质量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在车间300米的生产线上,每天要屠宰加工15000只兔子,且每个产品包装都有明确的追溯码标签标识。“国外肉兔行业发展较早,产品标准比较严格,早些年也遇到过客户投诉的情况。为了保证质量,养殖端不严格,那我们自己养,饲料不安全,我们自己生产,兔肉品质不好,我们就自己研发新品种。”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如是说。

“自繁育自养殖”保证兔源质量安全

“‘康大肉兔配套系’是我们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培育的项目。利用目前国内外优良的育种技术,通过现代常规育种结合信息辅助育种、分子育种技术培育而来,并于2011年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新品种审定,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兔配套系。”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表示,康大的兔子全部自属繁育,具有产仔多、生产速度快、饲料报酬高、屠宰率高的特点。据相关数据测定,普通兔肉的胆固醇含量在65mg/100g,鸡肉和羊肉分别为78mg/100g和60mg/100g,猪肉和牛肉均在100mg/100g 以上。而康大配套系胆固醇含量最低达到了28.61mg/100g。“目前我们繁育的种兔销量达到每年15万只左右,‘康大配套系’不仅在国外得到认可,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为了保证兔源安全,康大屠宰加工的兔子全部来自于自属备案的11个养殖场。“我们严格按照‘五统一’的养殖模式,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用药、统一屠宰。”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说,“为了减少细菌侵害,养殖场员工需要驻场30多天不离场,吃住全部在养殖场里;外面的人也不能随便进去,完全阻断细菌感染过程,保证肉兔健康长大。”

“我家里现在吃肉基本吃兔肉。”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说,“国人的饮食习惯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吃得健康,像兔肉这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正是我们需要的。”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川渝地区是兔肉的主要消费地区,四川人均消费兔肉2.3千克,远高于全国的0.5千克。“康大的目标就是让全国人民都吃上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兔肉。我们想为大家带来高品质享受。” 康大肉兔事业部总经理如是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