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上半年知识产权主要数据指标稳步增长

2021-08-03 12:5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上半年,湖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高价值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增强,创新水平、技术竞争力迅猛提高,知识产权整体实力快速提升。湖南全省有效发明专利62865件,同比增长24.11%;有效商标注册量798180件,同比增长25.39%;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9.46件,同比增长29.25%;PCT国际专利申请308件,同比增长43.93%。

湖南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从专利授权情况看,全省专利授权量43955件,同比增长29.05%。其中,发明授权量7845件,同比增长64.12%;发明授权专利中,职务发明7641件,占97.40%;非职务发明204件,占2.60%。排名前三的市州为:长沙市、株洲市、衡阳市。从有效发明专利情况看,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62865件,同比增长24.1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46件,同比增长29.25%。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长沙市(38003件)、株洲市(7785件)、湘潭市(4271件)。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长沙市(37.82件)、株洲市(19.95件)、湘潭市(15.67件)。从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情况看,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308件,同比增长43.93%。排名前三的市州为:长沙市(220件)、常德市(31件)、株洲市(16件)。

湖南省品牌建设扎实推进。从商标申请情况看,湖南省商标申请量127269件,同比增长15.75%。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长沙市(58453件)、岳阳市(8085件)、邵阳市(7914件)。从商标注册情况看,全省商标注册量99263件,同比增长49.06%。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长沙市(43631件)、邵阳市(6643件)、娄底市(5903件)。从有效商标注册量看,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798180件,同比增长25.39%。排名前三的市州分别为:长沙市(362822件)、邵阳市(50692件)、岳阳市(46655件)。

从地理标志情况看,上半年新增地理标志13件,湖南省地理标志总量达279件,为乡村振兴、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炎陵黄桃、石门柑橘、安化黑茶、浏阳花炮、碣滩茶、隆回龙牙百合等被纳入对俄地理标志保护意向清单,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据介绍,上半年,湖南省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保护力度、运用水平全面增强。全省28项专利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其中,专利金奖项目2项、专利银奖项目2项、外观设计银奖项目1项、专利优秀奖项目21项、外观设计优秀奖项目2项。新建8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对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的全覆盖。湖南获批全国第二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示范建设试点省份。指导34家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办理知识产权案件234件,多起案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全省实施专利许可转让8619次,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136笔,质押担保金额20.96亿元。(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周闯)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黄澜海蜇加工 ...

  •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高星物流园加强疫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