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未雨绸缪!广州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1-07-30 14:2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报告区总值,我们是东旋路36号联油能源有限公司,刚刚有一个球型储罐发生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请求支援……”7月29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广州市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黄埔举行。演练模拟了大型球罐液化石油气泄漏,救援过程中又出现装卸台液相鹤管脱落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的紧急情况,救援处置的全过程。

此次演练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主办,由广州联油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环保、交通、城管、消防、医院等单位协办。

演练模拟了大型球罐底部根部阀法兰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罐顶有一个巡检员受伤;救援过程中又出现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台有液相鹤管发生脱落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充装员晕倒,周围环境安全面临威胁的情景,在黄埔区应急处置总指挥部统一指挥下,企业和市场监管、环保、交通、消防、医院等有关部门协作联动,有力配合,运行指挥、设备抢险、医疗救护、消防保卫、善后处理等各应急小组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以最短的时间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处置了液化石油气泄漏险情,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发生。

据统计,黄埔区现有危化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及使用单位数量均为全市各区之首,移动式压力容器数量占全市移动式压力容器数半数以上,开展危化相关移动式压力容器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水平,是黄埔区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一环。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演练是检验、评价和保持应急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评估验证应急预案适用性的重要依据,此次演练通过情景构建方式,充分考虑次生、衍生灾害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特别设计了球罐泄露过程中又出现充装台鹤管泄露的“连续险情”场景,分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应急演练从程序性向实战性转变,从单一部门处置向多部门联动协同处置转变,训练了应急人员在面对多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据介绍,黄埔区市场监管近期还将突出锅炉、起重机、电梯等特种设备,在电站锅炉、港口码头、物业小区等重点场所联合开展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积极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格局。(卢其湘、蔡咏海)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邀请辖区第 ...

  • 劲霸集团5天3次捐赠 累计价值50 ...

  •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因地制宜培育和壮 ...

  • 访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 ...

  • 新疆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不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