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帮你清理家里小药箱!江苏扬州首批社区药房家庭药师工作室挂牌运行

2021-07-20 15:4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阿姨,这种药过期了,千万别吃。”7月16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双桥社区药房家庭药师方芳来到位于南湖巷的高登改家,帮助她整理家里的药品。在高登改家中的药箱里,放置了不少药品。当天,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在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成立家庭药师工作室,依托所属500多家门店1300多名药师团队,指导居民合理用药,帮助清理家庭小药箱,守护人民身体健康。

“社区药房”来源于一份政协建议

“社区药房家庭药师指执业药师或药师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临床药学一线工作至少一年或其他药学服务一线工作三年以上,并经过家庭药师专项培训取得家庭药师资格证书者。家庭药师药学服务指药学技术人员通过入户或在门店(工作室)应用药学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居家药学咨询与用药指导服务,以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和依从性,实现合理用药的目标。”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药械处处长阚大春介绍,依托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遍布城乡社区优势,成立家庭药师工作室,为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用药咨询与信息服务、慢病管理与居家药学服务、药物治疗管理、药物警戒、健康生活方式及家庭小药箱整理等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而这一举措来源于市政协委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黄富宏的一份建议,“我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许多慢病患者存在着用药不合理的现象,比如用药的依从性比较差,会随意停药;药物的保管存在问题,比如有的药需要放冰箱保存,夏天有不少家庭的药还放在桌上;还有一些过期药仍在服用。”

黄富宏表示,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在社会药店开展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应该在药店配备专业家庭药师,为有需要的居民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上门提供用药指导和家庭药箱整理等服务。

这份“关于在社会药店开展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的建议”也得到了市政协和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视,通过前期的有效沟通后,此次在全市社会药房开展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试点工作。

药店“标配”家庭药师

“如今居民安全合理用药需求提高,零售药店作为市民购买药物的主要渠道之一,在安全合理用药中是重要一环。”

阚大春表示,社区药房家庭药师制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医药院校和医疗机构、药学会等专业力量,加强社区药房家庭药师药学服务探索和创新,努力推进药学服务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加强家庭药师药学服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药学服务能力,促进药学服务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真正使家庭药师药学指导成为一项常态化的便民服务举措,更好地为全市人民健康服务。

通过在药店设立家庭药师工作室或药学服务专门区域,为家庭药师开展药学服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依托药店组建家庭药师服务团队,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家庭药师药学服务水平和指导合理用药能力;

建立家庭药师工作群,每日推送用药指导小知识,持续促进家庭药师能力素质……

一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透露,他们将在实践中摸索经验,稳步推进家庭药师工作。据了解,扬州有1600余家零售药店,随着药店数量的激增,竞争不可避免的激化。

社区(药房家庭)药师工作室成立也进一步倒逼了社区药房的转型升级,促进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如今,居民和社区药房之间不仅仅是买和卖的关系,社区药房想要获得更强的用户黏性,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必须要做好家庭药师药学服务。另一方面,也更能体现药师的专业价值,提升职业荣誉感。(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