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贝恩公司支招企业应对“碳中和”

2021-07-20 12:42:48 中国质量报

贝恩公司支招企业应对“碳中和”

积极应对挑战 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针对我国迈向碳中和步伐加快,致使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日益上升的现状,贝恩公司结合多年服务全球企业的经验,从及早布局、优化业务等方面支招中国企业积极应对挑战,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我国于近日正式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并将电力行业(年综合能耗超过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首先纳入其中。贝恩公司预计,“十四五”后期,钢铁、水泥、航空、化工等重点排放行业也将逐步被纳入碳交易市场,碳排放交易机制将成为推动碳减排目标实现的关键政策。随着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企业日常运营中的范围一(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二(外购电力等产生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和范围三(上游原料生产造成的排放、售出产品和服务过程的排放等),都可能带来额外的碳排放权交易成本,进一步增加行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竞争压力。

贝恩公司指出,受当地节能减排成本和配额发放松紧程度等因素影响,目前,中国各试点地区的碳排放权价格不同,从20~80元/吨不等,显著低于欧盟当前约为200元/吨的价格水平。未来,中国预计将参考欧洲金融危机期间碳交易价格过低、对于碳减排促进失效的“前车之鉴”,同时也会保持经济发展和促进碳减排间的有效平衡。

目前,碳中和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动力。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前达到峰值(指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即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据悉,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为105亿吨,约占全球的1/3,其中能源、钢铁、建筑分别以约46亿吨、19亿吨、13亿吨位居分行业排放量的前列。

面对碳中和这个崭新的命题,企业应如何发展?对此,贝恩公司建议企业从4个角度着手谋划部署转型战略,并且携手各合作伙伴,按照清晰、分阶段实施的路径,共同实现长远发展。

及早启动碳盘查。摸底自身范围一、范围二、范围三的排放现状,充分了解碳中和对自身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影响,评估面临的战略、业务、供应链、资本市场等各方面战略挑战与机遇。

及时做出应对规划。结合企业自身业务及碳排放情况,积极评估将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政府碳中和计划等政策法规对企业的实际财务影响。

制定自身碳排放减排战略。既要确保未来战略发展符合政策法规要求,更要针对行业与市场变化提前布局,争取在碳中和大趋势中建立新的绿色竞争能力。

积极联动生态系统。参与行业减排目标和路线图制定,应对碳中和带来的变局,并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政府部门、投资者等进行沟通。

除此之外,企业还须修炼内功,付诸业务战略落地、强化运营能力,从而加速迈向“碳中和”:一是优化现有业务,将碳减排与日常运营相融合,提升电气化率、优化能源结构,并投资技术升级和转型(如跟踪碳捕捉技术等)。同时,关注碳排放交易对于运营成本的影响,优化业务模式,并积极考虑范围三排放对业务的影响;二是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如化工行业的企业应关注绿氢等新机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