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85后”的环保专利成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2021-07-20 12:42:31 中国质量报

“85后”的环保专利成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武汉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更健全

本报讯 (董 黎 记者 张 华)7月15日,武汉一家工地的塔吊上不时喷出毛毛细雨,从高空喷洒到地面,使得工地降尘率达到80%。这是武汉不久前发布的首批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中的一个,其技术来自一名“85后”的创新成果。

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环保技术企业,推出的“互联网+智慧建管协同管理平台”入选武汉数字经济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场景项目,其核心技术之一正是喷出毛毛雨的“互联网+智能喷淋系统”。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500多个工地使用“互联网+智能喷淋系统”,下一步,还将在武汉的2000多个工地上逐渐覆盖。

从2016年创业初被多个“山寨”公司侵权仿冒,到5年来再未遇侵权,并入选武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参与智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毳雨公司负责人李恒深有感触地说:“武汉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越来越好了。”

1988年出生的李恒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还在读大学期间,他就发现武汉的工地多是采用洒水车和地面喷水进行降尘,覆盖面积小,效果并不明显。

李恒将此作为研究方向。一次在跑工地的过程中,高耸的塔吊给了他灵感——“高空降雨”效果可能更好。不过,塔吊是活动的,零部件都是整体设计,想装上喷淋装置,非常困难。

李恒钻进实验室不停地试验,靠着创业的一股冲劲和韧劲,硬是把这事做成了。2012年,他凭借自己的专利正式注册公司“毳雨”,“毳雨”的意思就是毛毛细雨。他的专利技术原理是将水雾化,如同毛毛雨进行高空喷淋,当施工现场空气颗粒物PM10达到一定浓度时,智能喷淋系统判断是否超标,如果超标随之启动喷淋。既不耽误工程施工,又达到降尘效果。

据武汉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报告,这项技术可使工地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低84%。

2016年,像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一样,李恒也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企业产品被仿冒侵权。当时在市知识产权局帮助下,侵权方最终拆除了侵权设备并赔偿。该案入选了2016年武汉市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之后国务院批示,指出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5年过去了,企业再没有发现被侵权的情况。李恒表示,武汉市级、区级知识产权部门,以及岱家山科创城的基层知识产权保护站,经常主动对接服务,告知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政策,确保相关补贴奖励落地落实。因此,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更加强烈。2017年,该公司开发出全国首例“互联网+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管理系统,取得相关专利。同年6月,企业又申请了与智慧城市治理相关的2项专利。目前,该公司获得授权相关知识产权已达20多项。

据悉,2020年底,毳雨公司制定的关于高空智能喷淋降尘系统的企业标准,已更新到第二版。李恒表示,武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公司也会不断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