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张船票被炒到9000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网商网店违法行为

2021-07-16 14: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购物用淘宝京东,娱乐订座用美团,支付用微信支付宝,旅游订票用携程飞猪,甚至买汽车、买珠宝、买红木家具等等,都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上完成。平台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不过,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平台企业的运营规范问题开始日益凸显出来。

诸如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对平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损害。今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响应市民诉求,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查处网商网店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市场,赢得市民拍手称快。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惊雷行动”

“我们今年陆续接到了不少消费者关于网上化妆品假冒伪劣的投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两品一械”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提前研判,周密部署,对深圳市化妆品行业违法线索开展摸排调查,以个案办理为切入点,对线下实体店经营无合法来源、假冒侵权等化妆品进行集中打击,达到追溯深挖、打点追库、斩链断根的目的,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其中,在“惊雷行动”中,2021年1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化妆品违法案件474宗,其中移送司法机关6宗。6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联合海关对罗湖莲塘某仓库进行检查,发现大量SK-II、海蓝之谜、雅诗兰黛等品牌进口化妆品及免税清单小票,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相关进口报关单及入境检疫证明,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化妆品。经现场清点,共计4000余盒,涉案货值超300万人民币,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扣押,并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打响了“惊雷行动”第一枪。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调查“天价船票”事件

除了“惊雷行动”,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还积极扩大案件来源,频频亮剑。前不久,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根据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线索,对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深圳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调查,当事人为了提升平台竞争力,增加平台流量,提高公司平台商品销量,开发并运营“某某会员购物平台”,在该购物平台上应用软件中设置了“积分捡漏”模块,宣称“0.1折至3折不等的价格购买手机等商品,每天有数千人捡漏成功”,吸引用户充值赠送积分参与“积分捡漏”活动。经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平台后台核查,2021年3月8日至3月15日,当事人在其平台宣称每天成功发放福利4000至6000份之间,但经统计,实际每天成功发放福利不超过15份,与宣传的数量存在极大的差距,构成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的虚假商业宣传,欺骗、误导广大消费者。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当事人为了吸引用户购买其商品,虚构用户的昵称、头像及评论内容,对其商品的用户评价作虚假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购物平台处以20万元罚款。

近期,正值深圳蛇口码头船票预售期,有留学生及家长投诉,这条水路客运航线在8月的船票,一票难求。在闲鱼网购平台上,一张票最高已经炒到了9000元。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的当天,迅速到蛇口港邮轮中心船务公司了解情况,并发现有部分票务代理公司或个人高价出售船票,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最高的高达9000元。执法人员立即联系网络平台公司调取证据,对船票预售起售时间、预售数量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旅客和社会监督,通过阳光、透明的售票系统有效防止恶意囤票。相关措施对囤票倒票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大量囤票倒票者自行退票,从6月21日18时蛇口邮轮母港公布机场航线退票新规至23日18时新规生效前短短两天时间,线上线下总计产生退票2891张,所有退票客位均已释放并重新投入销售,极大地增加了船票供应。各票务代理公司及时调整船票价格,目前网络平台的售价均回落至正常水平。

针对多次执法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指出,网商网店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此外,引导平台企业依法规范发展,是营造互联网产业良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必要举措,也是保持互联网产业创新活力的必要举措。深圳市将逐步建立反垄断和防止平台资本无序扩张的长效机制,通过构建动态的预警机制和惩罚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平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东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查 ...

  • 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双港村村 ...

  •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竹凉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