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量以载道 行稳致远——记江苏省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党总支

2021-06-16 11:1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计量工作不仅是经济活动、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同时也是维护贸易公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手段。在江苏省苏州市,活跃着一支党员队伍,用青春热血和奉献精神,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量以载道,行稳致远”的支撑。它,就是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党总支。

image.png

一直以来,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党总支紧紧围绕“攀高线、聚合力、优机制、强担当、创一流”主题,坚决贯彻省局、市局决策部署,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服务名牌”“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苏州市十大公共服务平台”“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硬核担当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计量保障

image.pn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计量院第一时间发布了对疫情防控用各类仪器实施免费检测的公告,开辟检校绿色通道,随到随检。正逢春节假日期间,党员们主动放弃休假,4天内加班加点完成了900台防疫体温计的检测工作,确保了体温测量准确无误。

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负责收治、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党员们挺身而出,志愿加入医院现场检测团队,多次出入重点疫情防控区域,在防控最前线开展检测,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苏州防疫战作出积极贡献。青年党员邱东凤获“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助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计量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作用,秉持客户至上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服务举措,解决企业在计量、检测、验证、培训等方面的需求,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计量管家”“企业计量服务包”等服务新模式,打造“互联网+计量”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对接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是苏州倾力打造的“一号产业”,目前全市拥有生物医药企业近3000家,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了更好地为生物医药产业保驾护航,计量院党总支根据产业高精度、高标准、高质量的特点,聚焦质量提升和生产中的测量测试问题需求,成立行动支部,通过“请进来培训”“登上门服务”“专项攻关组”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内部计量管理体系,宣贯技术规范,解决计量难题,并先后打造“苏州市生物医药设备验证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苏州市医药灭菌设备验证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供需精准对接和服务效能。

计量院携手国际知名检验、认证机构SGS共建“电子显示产品评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拓国内外电子显示产品检测认证市场,为联想集团颁发了全球首张E-PRIVACY联合认证。

携手业界知名企业海克斯康共建“工业CT检测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为企业的产品研发、质量管控等提供内部缺陷分析、产品装配分析、复合材料分析、数模比对等专业、精准的检测服务,助推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精密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卡尔蔡司共建“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拓展精密测量技术在高端制造产业中的应用,服务苏州乃至华东地区尖端测试需求。

科学谋划

凝智聚力确保创新驱动走在前列

image.png

苏州计量院较早确立打造“长三角一流的计量检测服务机构”目标愿景,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计量院党员们更是在中心建设、项目能力、科技成果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善作善成,交出了一份份厚实的答题卡,拿出了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

平台载体建设屡结硕果。先后建成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中心3个,建成及批筹江苏省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省级中心4个。同时,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落实省市场监管局与苏州市政府签署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建立全省领先的计量检测服务体系,连续三届获评“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

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大所合作战略。执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协议,共建“苏州市产业计量应用技术研究院”。加强产学研检工作。参与三项国家NQI项目中4个课题的研究,完成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项目3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参与制修订的标准和技术规范26项,其中国家标准/规范6项,参与的1项国际标准《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第16部分:提升洁净室及空气净化装置的能效》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组织的标准科技创新二等奖。

有为有位

深耕厚植保障民生计量深入人心

image.png

计量院党总支始终瞄准百姓需求热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让计量走进百姓生活,服务百姓生活。

关爱百姓健康。“健康计量惠民工程”连续开展8年,每年走进上百家社区现场服务,累计服务市民5.3万人,免费检修血压计6.6万台。共建诚信社会。“诚信计量惠民工程”连续9年为商贸流通领域商户免费检定电子秤,累计服务1.6万家,免费检定电子秤11.8万台。呵护健康成长。开展“光明计量进校园”活动,为苏州市67所幼儿园、81所小学的教室照明条件进行了光照度免费检测,为省内84所学校191间教室进行了教室照明验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2020年度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十大示范项目”,苏州计量院能源计量项目入选1项(全国10项)、入围2项(全国20项)。

image.png

下一步,苏州计量院党总支将充分认识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的重要职责,担当新使命、立足新起点、扛起新重任、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苏州计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重庆市涪陵区集中开展儿童玩具市场打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