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比技能 比作风 比合作——“6.9世界认可日”暨陕西省检验检测机构技能比武决赛成功举办

2021-06-09 21:5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倩) 6月9日上午,6.9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助全运、提能力、保安全”陕西检验检测机构技能比武决赛在西北大学举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出席并讲话,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致辞,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普霞宣读活动周方案,二级巡视员许武勤主持。

张小宁在讲话中强调,要以监管促改革,落实“放管服”要求,促进行业发展。积极探索检验检测监管新模式,积极引导政校企协作,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要以制度促规范提能力。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高素质的从业机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队伍,以队伍的高素质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保障“十四运”检验检测任务,把“十四运”检验检测保障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加强涉赛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提高机构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

陕西检验检测机构技能比武决赛,是从全省178家检验检测机构,及其356名参赛者中遴选出的30家机构和30名行业从业者中进行的。

现场19名行业技术专家裁判根据笔试和实操情况,决出了团体一等奖3家、二等奖7家、三等奖10家,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5名,优秀组织奖10家。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普霞、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向旭分别向获奖个人及团体逐一颁奖。

当天上午实操选取的项目为饮用水中砷含量的测定。

据悉,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其化合物As2O3即为众所周知的剧毒物砒霜。砷的摄入量超过安全阈值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发生急性或慢性砷中毒。我国对饮用水中的砷限量有严格的规定,砷含量必须低于0.01mg/L。

决赛采用盲样考核的方式。实操选手利用原子荧光法(氢化物原子荧光法GB5750.6-2006第6.1条)测量生活饮用水中的砷含量,考评检验检测机构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快速准确测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害物质的检测能力。

本次决赛总裁判王慧芳介绍说,“参赛单位和选手都十分重视这次技能比赛,对待比赛非常认真,都做了充足准备。从整体比赛情况来看,普遍达到了较好水平。”

周桂红是陕西地矿集团(原陕西省地矿局)陕西地矿汉中检测有限公司的法人,她带领参赛队员来到了比赛现场。她表示,“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比赛中可以交流学习, 同时前期准备比赛的过程,也在帮助我们提升。参赛前企业内部进行了多次测试选拔,我们挑选了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两名选手参赛。”

夏强是该机构选拔的一名检验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技能比赛,就取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挺兴奋的。赛前,单位组织的多次选拔,操练了技术。作为一名检验员,要准确、公正,必须要努力专业业务,才能胜任工作。”夏强说。

陕西科仪阳光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任攀红也是第一次参赛,“我们为这次比赛准备了半个月,每天都上机检测样品、学习理论知识,又经过紧张的初赛、决赛,感觉很有收获。”

此次技能比武活动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办、西北大学协办,相关市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和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志愿者等共150余人参加。

据悉,今年6.9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期间,陕西各市局,认证、检验检测机构及相关单位都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主题,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开展座谈交流、宣传展示、公益服务、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发挥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产值达8.6亿元!德江肉牛产业发展 ...

  • 第六十一期 唐国华:以制造守绿水青 ...

  • 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 ...

  • 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对加强市场 ...

  • ​南美白对虾是浙江省乐清市重要水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