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

2021-06-09 12:46:10 中国质量报

2021年6月9日是第14个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将每年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前后,世界各国都会开展相关宣传推广活动。

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建立了认证认可制度,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便利贸易交往、促进产业升级等的基础手段。我国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定位为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活动已全面覆盖囯民经济所有门类和社会各领域。截至2021年6月1日,我国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282.3万张,获证组织82.9万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正在加快由认证认可大国向认证认可强国转变。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主题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世界认可日期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动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热烈祝贺

2021年世界认可日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认可:权威可信 社会公信 政府采信 国际互信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确定和监管的国家认可机构。CNAS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国际和国家标准、规范,开展对认证机构、实验室、检验机构、审定核查机构等合格评定机构的认可工作,旨在推进合格评定机构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开展合格评定活动,促进它们以公正的行为、科学的手段、准确的结果为社会提供服务。

实施规模位居国际同行第一

截至2020年底,累计认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2万余家,获认可认证机构颁发的证书127万余张。

认可制度齐全性位居国际前列

3个门类认可制度(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检验机构认可)广泛涉及食品安全、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电子商务、生物科学、司法公正、服务业、信息安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

国际互认走在世界前列

认可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规则推荐的合格评定机构能力评价方式。CNAS是国际认可合作组织IAF和ILAC的成员和认可多边互认协议签署方,认可结果得到协议其他签署认可机构的承认。

CNAS人员目前担任着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等国际和区域组织30多项职务。

认可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我国有38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采信认可结果。

连续多年承担CCC认证检测、自愿性认证、服务认证等行政专项检查任务,为认证和检测行政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认可理念

使 命:证实能力、传递信任

愿 景:权威可信——社会公信、政府采信、国际互信

核心价值:科学、公正、诚信、责任

认可是市场有效运行的质量基础设施

认可是市场有效运行的质量基础设施,是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手段。2018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与质量、工业、贸易相关的12个国际组织共同提出,质量基础设施依赖于计量、标准、认可、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其中,标准化、计量和认可是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公共机构,为其他要素的最佳运行提供基础。(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美白对虾是浙江省乐清市重要水产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车门乡党员志愿者 ...

  • 满载100个标箱的浙江金华至匈牙利 ...

  • “铁拳”行动|减肥糖暗藏违法添加物 ...

  • 运河古梨第一乡 产业增添新“钱”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