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枚小鸭蛋做出富民大产业!

2021-06-09 17:3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很多人知道汪曾祺先生,是从他笔下的高邮鸭蛋开始的。

图片

新鲜的高邮鸭蛋经过腌制后,成了家喻户晓的餐桌佳肴。高邮鸭蛋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不只是汪老爱吃高邮鸭蛋,北宋诗人秦少游就曾将高邮鸭蛋送给好友苏东坡。清代诗人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小菜单》中也曾写道:“腌蛋以高邮为佳,颜色细而油多,高文端公最喜食之。”双黄蛋作为高邮的形象大使,自古就是进贡朝廷和馈赠亲友的名优土特产。

近些年,随着食品加工业的蓬勃发展,高邮鸭蛋的身价上涨,当地民众用“一枚小鸭蛋”做出了富民大产业。

提质升效

维护高邮咸鸭蛋的优质品牌

端午节临近,眼下高邮咸鸭蛋已经进入了一年的销售旺季。

位于江苏省扬州市高邮三垛镇的高邮三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分选、清洗、加工、包装,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忙碌而有序。“公司现有鸭蛋加工生产线三条,年可加工咸鸭蛋、松花蛋8000万枚,蛋黄生产线一条,年加工蛋黄1000万枚。”该公司董事长史来红笑着说,为了提高产能,这些年公司率先升级了真空包装设备,还于2020年引进日本南贝迩牌鸭蛋分级敲照一体设备,大大提高了产能,也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把控能力,为每一颗鸭蛋的质量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ISO22000世标认证,不仅为他们的鸭蛋产品准入国内各类大超市提供了资质保证,而且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立了基础,进一步擦亮了“高邮鸭蛋”这块金字招牌。

图片图片

“第一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高邮鸭蛋’获批于2007年。去年,我们又成为全省首家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史来红介绍,对于我们生产企业来说,规范化的加工方法和加工环节、标志化的品质要求,都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蛋品源头上严格把关,对每个蛋都进行了筛选,确保个个蛋白‘鲜、细、嫩’,蛋黄‘红、沙、油’,同时合理包装,降低运输过程中商品破损率。”

图片图片

和三宝食品一样,为推动蛋制品产品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高邮的蛋制品企业纷纷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以“传统加工工艺+现代科技”,对产品进行提质升效,共同维护高邮咸鸭蛋的优质品牌。

小小鸭蛋

成为带动众多农户致富的大产业

“地理标志商标”是一块“金字招牌”,能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打响名号,“高邮咸鸭蛋们”锤炼出了不少新技能。

图片

“大家好,我是三宝。从我爷爷那一代开始,我们家就掌握着咸鸭蛋的腌制工艺,我的梦想是把高邮的小鸭蛋卖到全世界,让大家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吃到我们高邮正宗的红油咸鸭蛋。”在抖音平台上,一戳就流油的“三宝咸鸭蛋”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此前我们已经和天猫超市、每日优鲜、苏宁易购和邮乐购等平台及社区电商合作,打开了电商销售的渠道。”如何进一步打开新兴市场?史来红选择了让年轻一代来尝试。“这两年短视频平台很火,为了抓住这一风口,儿子辞掉了金融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电商创业。”

从视频到直播,三宝的咸鸭蛋被他们卖到了全国各地,想到天南海北的家庭小餐桌上都有咱高邮的咸鸭蛋,史来红打心底里觉得开心。

小鸭蛋成为带动众多农户致富的大产业,是地理标志商标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带动扬州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扬州围绕“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目标,积极推广“地理标志商标+协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将从事地理标志产品或相关产业的农户和企业组织起来,进行集中管理、规模生产和市场开拓,全力增加农民收益,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助力众多特色农产品“点石成金”。(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思南:特色产业助增收 乡村振兴 ...

  • 别被“补脑”产品忽悠了

  • 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 帮车主捂住“钱袋子” 沃尔沃汽车 ...

  •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农民把小麦秸秆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