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新余市“四个三”模式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2021-06-02 15:2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新余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把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阵地,打准短板弱项,打好解困组合拳,实施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让小微企业生得快、活得好、做得强,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三量齐增助小微企业“多起来”

坚持“放水养鱼”,深化放管服改革,扩总量,保存量,培增量。

一照含证扩“总量”。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照含证”改革,将全市82项行政许可纳入“一照含证”电子平台集成办理,证照联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办事时间缩短80%,提交材料减少80%,让小微企业办事不求人,营造出“服务最优、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的准入环境,促进小微企业较快增长。截至5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92495户,同比增长7.69%,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占90%以上,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平均每27个人中就有一家“企业”。

拓展空间培“增量”。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改造17个、正在改造4个。通过改造,新增摊位10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着力打造万商红新履小镇,做大做强制鞋产业,已聚集1100多家制鞋商户和500多家配套商户,产值18亿元,大大拓展了小微企业的经营空间。

一址多照保“存量”。简化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允许“一址多照”,为小微企业的开办和成长提供便利。针对仙女湖区的电商企业受地域限制,无法通过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审核的难题,由相关部门成立一个电商企业托管平台,免费为入驻亚马逊平台等国际电商平台的电商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一址多照,使仙女湖区域的电商企业可选择到市里或者渝水区注册,不仅使难题得到解决,还巩固了电商企业的“存量”。

搭建三梯助小微企业“强起来”

成长中,小微企业面临诸多难题。突出务实管用,精准滴灌,扶企强企,为小微企业向强发展搭成长梯。

搭品牌之梯。加强品牌宣传,引导小微企业注册商标、创建品牌,全市有效注册商标量为11619件。“天凯乐”喜获中国驰名商标,这是新余获批的第五件中国驰名商标,获省政府50万元的奖励。“分宜山茶油”“分宜夏布绣”“分宜苎麻”和“分宜夏布”获批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带动特色产业小微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搭创新之梯。指导小微企业申请专利,走创新发展之路。全市专利申请量达4682件,同比增长40.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687件,同比增长59.4%;专利授权量2345件,同比增长89.7%。PCT申请量5件,居四小市第一。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6件,稳居全省前三位。

搭融资之梯。以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财园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3.08亿元,同比增长21.74%,惠及72户中小微企业,平均每户企业获得贷款427.78万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农商银行推出的“百福·商e贷”纯线上自助信贷产品,9405户小微企业受益,总贷款达10.9亿元。

三个赋能助小微企业“优起来”

推进三个赋能,激发创新活力,助小微企业向优发展。

监管赋能。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处商业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为小微企业营造出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竞争环境。强化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监管,以约谈方式对转供电主体进行告诫,松绑减负,确保电费红利惠及小微企业。实施免罚清单制度,对小微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让小微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数字赋能。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依托科创数字产业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平台,推动小微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带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加快发展,全市从事电子商务的小微企业达2970户,从事物流快递的小微企业达522户。在数字赋能的驱动下,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竞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潜在)瞪羚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

标准赋能。锂电是新余新兴的支柱产业,通过引导锂电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主持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项,主持或参与起草行业标准达32项,加速产业融合,吸引聚集锂电企业60家,形成完整产业链。

三项服务助小微企业“好起来”

争做服企“店小二”,深化三项服务,真心实意支持小微企业向好发展。

政策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让小微企业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减税降费获得“真金白银”的红利,为小微企业减轻税负,输送新的发展活力之源。出台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给予贷款利息20%的财政贴息,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维权服务。成立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诉求表达、法律维权等服务,以有权必维为原则,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解决具体困难10余个,有力保障小微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有事必服、无事不扰”服务。开展企业走访活动,走访企业841家,收集问题建议71条。对于走访所收集的问题建议,事事回应,件件落实。上门解决办证难题,上门解决标准化技术难题,上门解决产权保护难题。设“企业宁静日”,非必要情况,不到企业开展检查活动,形成“有事必服、无事不扰”的工作机制。(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化妆品科普宣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杭州市消保委开展儿 ...

  •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马鞭草花开 ...

  • 进击的凤梨!辰山植物园大型卷瓣凤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