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呵护婴童健康 选购毛巾需注意

2021-06-02 15:0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毛巾是人们生活必备的日用消费品之一,也是婴幼儿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近年来,毛巾产品的质量安全受到广泛关注。为保障婴幼儿健康安全,进一步掌握毛巾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毛巾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该类产品的四氯苯酚、五氯苯酚和致敏染料等项目进行风险评估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一、存在的主要风险

1.四氯苯酚/五氯苯酚

四氯苯酚/五氯苯酚作为防腐剂和防霉剂,被广泛用于毛巾产品的生产工艺中。过量的四氯苯酚/五氯苯酚对婴幼儿眼睛、粘膜、呼吸道及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被吸入体内,可能出现咳嗽、头痛、恶心等症状,严重时可能造成咽炎或支气管炎、水肿、痉挛等。此外,五氯苯酚还是一种杀虫灭菌药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五氯苯酚纳入Ⅰ类致癌物清单中。

2.致敏染料

色彩鲜艳的毛巾产品会使用大量的染料,大量研究表明,致敏染料有27种,过量的致敏染料被婴幼儿吸入后,可能引起皮肤、粘膜或呼吸道过敏症状。

二、消费建议

基于风险评估结果,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毛巾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毛巾。选择标识内容全面规范的产品,对于无生产厂家、无吊牌或水洗标识的毛巾产品,应避免购买。

二是选购时观察外观。可以闻一闻毛巾的味道,选择无异味的毛巾产品;摸一摸毛巾的材质,优质的毛巾质感蓬松、柔软,印染花纹清晰,色差色花不明显。

三是使用前应进行洗涤。若初次洗涤发现有脱色、脱毛严重或深色毛巾多次洗涤仍掉色等情况,建议停止使用。

四是合理使用。毛巾应合理使用,并定期更换;用后尽量晾晒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滋生细菌。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化妆品科普宣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杭州市消保委开展儿 ...

  •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马鞭草花开 ...

  • 进击的凤梨!辰山植物园大型卷瓣凤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