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新余市打造三个高地助推锂电产业构建“双循环”格局

2021-05-27 18:4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锂电是国家重点培育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是世界能源革命的引领者。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运用职能,深化服务,打造三个高地,助推锂电产业企业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如今,该市锂电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创新能力强、后发优势明显的新支柱产业,走在江西乃至全国前列。

两个领先打造标准高地

当前,国内三大锂盐企业,新余占有两个。2021年底全市锂盐产能将达18.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40%,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这背后得益于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实施的标准引领战略。

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今年新余市出台的《加快全市锂电产业发展打造全球锂电高地新三十条措施》,对锂电企业凡作为第一起草者参与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的,标准发布后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

主动上门帮扶,对锂电企业标准制定过程中产生的程序性、技术性等问题进行答疑,引导企业通过标准化战略降成本、提效益,促进产品竞争力增强、产业融合度提升。目前,新余市锂电企业主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项,主持(参与)起草行业标准达32项,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领先优势。

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锂电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深加工锂产品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共参与5项锂电行业国家标准制定工作,标准实现提档升级,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争夺话语权,成为全国锂电产业标准的领跑者。

两创合力打造创新高地

知识产权是知识创新的结晶,是强企兴企之本。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战略为抓手,引导企业申报专利,走创新兴企之路。近年来,新余市锂电企业共申请专利469项,获授权专利311项,其中发明专利193项。

下大力创一流专利。组织指导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第四届江西省专利奖。2020年12月,在省政府发布的第四届江西省专利奖授奖决定中,该公司专利“一种从锂辉石提锂制备单水氢氧化锂的方法”获奖。利用该专利技术,建成一条年产8000吨单水氢氧化锂生产线,累计生产氢氧化锂31547吨,实现销售收入31.7亿元,利润8.52亿元,上缴税金 12681 万元,解决当地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下功夫创融资新高。了解到赣锋锂业公司融资困难的情况后,指导企业通过“商标+专利”开展混合质押贷款,通过农业银行,以名下的3个商标以及5项专利混合质押,成功质押融资1亿元,系江西省首笔“商标+专利”混合质押融资,也创下新余市近年来知识产权融资新高。

一照含证打造集群高地

在全国率先推行“一照含证”改革,推动审批程序再简化、办事时间再压缩、营商环境再优化,实现准入、准营“一件事情、一次办好”,办事时限缩短80%以上,让锂电企业证照联办像网购一样方便,在改革中获便利,激发了锂电产业的投资创业活力。

证照联办打造了集群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锂电企业前来新余投资建厂,现有锂电企业60家,打通了锂矿原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池外壳及盖板等锂离子电池生产各个环节,实现锂矿原料至锂离子电池生产的产业链全覆盖,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彭小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护航夏季食 ...

  • 种下水果 收获“甜蜜”

  • 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纪念5·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