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受国办督查激励

2021-05-10 14:4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受到国办通报表扬,并将享受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信用修复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中优先给予支持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

近几年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部署和鹰潭“智慧美城”建设要求,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深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了“一增两减翻三番”。“一增”,即市场主体连年两位数增长。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数同比增幅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07个百分点。“两减”,即检查频次大幅减少(主要是多部门多次分头检查压减为跨部门一次性综合检查,人海式检查变为专业精干检查,相应减少了检查频次),户均检查时间大幅减少(减少约三分之二)。“翻三番”,即2020年度归集的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同比增长557.9%,增幅在江西省遥遥领先。

聚焦信息共享难题,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高位推动。区委书记亲自抓信用信息归集,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要求各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准确归集信息。建立了由月湖区政府主导、月湖区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具体落实的信用信息归集格局,每季度进行数据通报和点评,有效推动了数据归集。

部门联动。27家协管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制,组建了微信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同时通过信息归集端口将抽查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欠保、欠薪、联合惩戒、司法判决等信息归集到相应市场主体名下。

示范带动。月湖区局主动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的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职责,根据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印发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部门涉企信息归集资源和公示目录清单》,积极发挥“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的职能作用,示范带头做好内部数据按时上报工作,基本做到了涉企信息“应归尽归”,推动了其他部门及时上报并主动归集数据。

系统自动。以鹰潭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为数据交换枢纽,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作为信用数据集散中心,法院、行政审批、发改委、工信、财政、公安、商务、司法、住建、应急管理、金融办、税务、红十字会、工商联等14个部门的数据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完成对接,各部门数据通过数据平台推送到公示系统,从而打通了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增强了信用监管有效性与及时性,也方便了社会公众自动运用信用信息,对市场主体进行直观研判,为选择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提供依据。

紧盯公正监管目标,推进监管与服务并重,实现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随机“抽”。一是完善抽查制度体系。将“随机”的理念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制定出台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等系列文件,提升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二是明确抽查事项清单。联合区发改委等17部门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明确了69个抽查事项。三是开展联合抽查。2020年7月,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随机抽取13户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查。10月,联合区人社、商务等部门开展2019年度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事项联合抽查,随机抽取21户企业实施检查。

分类“管”。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分类预警的做法,绿色表示正常企业,黄、橙、红三种颜色分别表示企业的违法次数和轻重情况,并分类进行信用警示。政府部门对无违法记录的正常企业,在评先评优评级、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政府资金支持、政策扶持、政治安排、荣誉授予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对轻微或者一般的违法企业,依法予以限制;对情节严重的违法企业依法予以禁止。2018年至今,全区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850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5.2%,其中黄色警示类企业498户,占58.6%,橙色警示类企业311户,占36.6%,红色警示类企业41户,占4.8%。并且把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投资安全列为重点,设置了风险警示功能。2020年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有563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6.9%。

联合“惩”。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按照省局《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相关要求的通知》,将各部门失信企业信息嵌入注册登记业务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实施联合惩戒,全区共拦截失信被执行人办理注册登记150人次,对全区40余名被限制任职资格人员担任或兼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的情况进行了清理。2020年6月,将拟吊销的52户企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协同监管子系统推送给法院、行政审批、发改委、工信、财政、公安、商务、司法、住建、应急管理、金融办、税务、红十字会、工商联等部门,在相关领域对其实行限制或禁入;对1275户因未履行“即时信息”公示的市场主体发出了2期市场主体信用监管预警公告,强化了信用惩戒的震慑力,实现了社会共治。

有情“服”。一是帮扶助力抗疫重点企业。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抗疫重点企业,已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在办理信用修复时简化流程、特事特办,企业提交申请并作出相关信息真实性的书面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即来即办,其他相关材料可延缓补齐。对抗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经企业主动纠正、消除影响后,缩短公示期限,减轻或免除信用惩戒。二是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将监管与服务融合,依托公示系统地方频道开设“信用修复”功能,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化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利用电话、邮箱、微信群等手段远程开展信用修复指导50余次,依法依规办理信用修复18件。三是开通信用监管“一网通”。通过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利用“电子证照”“网络核验”“电子签章”等方式,实现信用监管各项业务网上申报、线上受理,线下审查、结果电子推送的“全程网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共通过网上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32件,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69件。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监管,实现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建好一个平台。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为信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平台实现与鹰潭市决策指挥中心实时对接,平台开发的“药品5G远程审方”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远程实时查看药师在岗情况,自动对驻店药师1小时以上不在岗情况进行预警,保证药品经营规范、安全;“明厨亮灶”系统安装了厨房物联网智慧监控应用,可自动对后厨人员不着工服、不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进行预警,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智慧电梯”监管系统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状态、应急救援、维保情况,保障公众乘梯安全。

用好一部手机。装备了载有智慧监管平台APP的专用执法手机。在综合分析各类执法活动内容、特点等基础上,制定统一规范的检查人员操作规程,将检查事项表格化、模块化。检查执法人员按照规范的程序和内容,登录平台逐一勾选,制作检查记录,监管对象电子签名,接收推送的检查记录,从根本上减少审批、转办程序,确保了监督检查的专业性、便捷性、一致性。执法手机成了工作的新助手、好帮手。

立好一套制度。将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相融合,针对不同信用风险分类的市场主体,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体系,从而将监管行为纳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2015年9月24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运用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2016年以来,以区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智慧监管的文件7个,就系统日常使用、问题发现反馈、随机抽查与日常监管协调推进等工作出台规定。这些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鹰潭市月湖区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供稿: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 ...

  • ​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 第五十五期 陈华锋:声锤助力“碳达 ...

  •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进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