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召开 小仙炖贡献中式滋补新一代“新制造”智慧

2021-05-10 14:1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当前,一批“大国重器”“民族品牌”“中华老字号”“产业新锐”“未来之星”等中国品牌正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5月7日至10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携手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推出的一系列活动在上海启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5月9日举办的《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暨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政产学媒等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共同探讨中国品牌在新制造、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问题和方向。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苗树发表题为《以新制造与数字化思维推动中式滋补行业创新》的主题演讲,代表燕窝行业贡献中式滋补新一代的智慧力量。


中国新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暨2021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拉开数字化转型大幕,这是新制造最鲜明的特性之一。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食品行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生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营销、市场、服务等所有环节都已经开始数字化。伴随智慧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兴起,食品行业的数字化时代已然来临。作为鲜炖燕窝的开创者,小仙炖又一次站在数字化时代前沿,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打响滋补行业“新制造”第一枪。

苗树表示,面对新制造的新趋势,我国制造业要实现跨越与赶超,首先需要抓住消费需求转变的历史时刻。在过去,是“企业制造什么消费者购买什么”的逻辑,而现在的时代,只有企业找准消费者痛点,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品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才可能拥有未来。

以燕窝行业为例,传统燕窝滋补不再受现代人的青睐,正是由于繁复的制作食用方式,以及长保质期所带来的防腐剂、添加剂等问题,已经不再适合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与健康需求。新人群有滋补的需求,但是期待的又远不止传统滋补品,在功能价值之上,他们需要新鲜、便利、服务等叠加价值,需要的是一个替她炖好燕窝的五星级大厨和一个为她做好服务的滋补管家。因此,小仙炖开创了鲜炖燕窝新品类,利用运营新制造和数字化等方式,满足了消费者的新需求。


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苗树

苗树认为,企业在推进向新制造转型的过程中,三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供应链的创新整合能力、自主创新发展能力、数字化能力。

苗树表示,行业创新、新制造转型升级不是靠企业自身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企业带动并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共同创新,来创造新价值。

据了解,小仙炖在鲜炖燕窝模式的探索之初,行业并没有现成的供应链做支持,燕窝行业当时只有生产长保质即食燕窝的工厂,而小仙炖第一家提出做新鲜、短保的鲜炖燕窝。过往7年,小仙炖积极寻找优质供应商资源,从原料定制、炖煮工艺、包装定制、冷鲜方案、配送服务、滋补管家等,共同创新了鲜炖燕窝的新品类。

2019年小仙炖建成了中国首家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许可的工厂,2021年3月小仙炖联合中国标准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鲜炖燕窝良好生产规范》团体标准,把质量管理经验分享给行业。

同时小仙炖正在推动鲜炖燕窝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建立,这对于燕窝行业将是里程碑的意义。2021年还将继续加强供应链建设,在印尼源头投资建厂加强原料品质的把控,在上海建设第二家鲜炖燕窝工厂,提升长三角地区用户服务品质。

其次,新制造需要强大的创新发展能力,能够不断实现技术、工艺、产品、服务的迭代。

为了能够通过生产线做出一碗跟家里手工炖煮一样新鲜、营养、好吃的燕窝,小仙炖团队反复试验研究,实现了许多技术突破,如旋转炖煮技术,为了还原家里煲汤手工搅拌的过程,从而确保口感好的同时有利于营养的发挥,小仙炖通过慢速旋转来模拟缓慢搅拌,不断测试得出在38分钟的炖煮过程中,匀速旋转180次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确保燕窝的口感和营养的发挥。

“新制造”要想实现从用户出发、线上线下融合、满足个性化和服务化,背后的数字化能力不可或缺。

小仙炖通过数据中台的建设,颠覆了过往燕窝制品的生产模式。通过引入C2M模式,用户的订单直达工厂,实现了“用户下单后工厂再生产”的按需制造模式,工厂可以精准排产;用户按照年和月进行购买,系统会自动将长期订单拆分成以周为单位的周期订单,按周生产后冷鲜配送,确保为用户提供新鲜的产品;前端开发了周期滋补小程序,用户可以灵活修改收件地址与收件时间,信息同步回传至工厂,真正实现了从客户需求到生产制造到后端服务的全链路数字化运营。

目前,小仙炖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生产。2019年11月河北霸州工厂建成投产。工厂通过数据中台建设,直接链接消费者,实现按需定制。同时运用数字化炖煮设备,保证鲜炖燕窝产品新鲜营养。


小仙炖鲜炖燕窝工厂

据了解,今年3月30日,小仙炖鲜炖燕窝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产业新锐行动”。苗树对此表示,身处已有上千年的传统滋补行业,小仙炖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原则,紧密围绕“让滋补更简单,传承中国千年滋补文化”的使命,通过现代化科研和创新,实现滋补品类的现代化突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产品,引领健康消费理念,带动中式滋补行业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千年的滋补文化在现代社会得以存续、复兴、发展。(本文图片均来自小仙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 ...

  • ​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 第五十五期 陈华锋:声锤助力“碳达 ...

  •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进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