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不忘初心 计量路上奋力行——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原遵东

2020-12-11 22:21:0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 冬日暖阳,晴空万里。 

    11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内暖意融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400余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聚一堂,接受党和国家授予的崇高荣誉。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我感到很光荣。我周围都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为这个群体的一员和大家一起接受表彰,我感到很自豪。”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原遵东说。 

    37年如一日 深耕辐射测温 

    原遵东今年60岁,1983年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现兼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非接触测温工作组和国际比对工作组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温度传感器与仪器工作组成员。 

    上世纪90年代初,原遵东负责高温基准的研究课题,实现了有效波长原地测量和光电探测器非线性等基准技术新突破,按照新国际温标ITS-90重建我国高温基准温度量值,使我国高温基准的水平获得国际承认。 

    从2007年起,原遵东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启动了只有少数国际领先实验室涉足的辐射法热力学温度测量研究。面对挑战,他带领研究团队经过近10年的努力,不断改进、突破和旁证,终于使我国高温基准自主具备了国际一流的辐射法热力学温度测量能力,并对最高温度达到3020K的一系列新型高温固定点赋予我国热力学温度和国际温标的温度定值,使之成为具备标准值的最准确的温度标准器,推动了在国际上温度量值复现与传递从国际温标到正式采用热力学温度这一温度计量里程碑式的跨越,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批有能力传递热力学温度的国家。这些成果,使我国从国际规则的跟随者变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攻克难题 业务质量放首位 

    黑体辐射源是辐射测温的重要计量标准器,其发射率和温度不均匀性难以准确测量,是影响黑体辐射源亮度温度准确度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原遵东借鉴国际研究成果,提出在辐射测温常用波长下的黑体辐射源亮度温度校准方案,将受误差影响的亮度温度直接作为新的校准量,消除或大幅减少两个最主要因素对黑体辐射源实际应用的影响。 

    在原遵东负责的黑体辐射源溯源系统建立科研课题中,建立了我国1000℃以下温区最高水平的可变温度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实现了黑体辐射源多波长有效亮度温度校准。该方法2015年已纳入国家计量校准规范和检定规程,作为优选方案在全国检定校准中广泛应用。现在,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辐射测温室每年就为200多个单位的计量部门提供黑体辐射源有效亮度温度校准服务。新校准方式使得黑体辐射源用户不必额外投入即可显著提高在用黑体辐射源的实际应用水平,从而提高其产品的准确度保障水平。 

    作为辐射测温研究室主任,原遵东非常关注实验室的日常检定校准业务质量,对发现的疑点从不放过,并定期组织大家讨论修改实验室的技术文件和技术要求。这种习惯日积月累,实验室的新老同事都能自觉把保证测量方案和结果的水平放在第一位,从细微之处改进工作。实验室的业务工作多次在外部评审和考核中受到好评,辐射测温室在2009年获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次颁发的质量奖。 

    抗击疫情 无惧风险勇担当 

    在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红外额温计等体温红外筛检仪器应用数量达到历史新高。但红外额温计品质不一,测量中引入的人体医学特性没有公认的标准,加之应用环境温度恶劣,使得体温估计示值偏差大。而基层计量部门大都不具备校准所需的计量标准器,使得额温计的体温测量准确度难以核查。 

    今年农历大年初二,全国温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和全国温度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所的温度计量专家开设了“红外校准技术交流群”和“红外体温计量技术交流讨论群”两个微信工作群。原遵东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辐射测温团队成员在工作群中及时解答各种技术问题,分享资料和数据,并和大家一起对技术难题进行分析,给出建议。 

    以原遵东为首的研究团队经过反复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建立了一种以常规家用体温计为标准器、以“标准体温人员”确定额温计测量发烧准确度的方法,并建立实验判据,通过发布额温计适用型号的方法降低特殊额温计核查不可靠的风险。此方法一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正式提出,就受到广大基层专业计量技术人员的欢迎,称其为“及时雨”“接地气”“雪中送炭”。 

    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今天的中国计量越来越广泛地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在西气东输、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国防建设、保障民生等方面,都担当起重要角色。自从踏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大门,原遵东始终发扬精益求精、求实奉献的“计量精神”,择一事忠一生,默默耕耘,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