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特色小镇建设也要打假

2020-11-02 10:59:13 中国质量报

□ 左崇年

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一批精品特色小镇。但也要看到,当前特色小镇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部分地区存在一些错用概念或停留于纸面上的现象,部分特色小镇对特色产业论证不到位,未来难以形成集聚效应和特色产业集群。

(据11月1日《经济日报》)  

针对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正式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值得关注的是,通知首次提出以各省份为单元,对全国特色小镇全面实行清单管理。

对全国特色小镇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很有必要。地域的条件、拥有的资源、产业的结构等,构成了一个特色小镇的基础。特色小镇建设的本质,就是为了促进村镇经济发展的再提速、再提质,提高当地人民群众收入水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笔者以为,建设特色小镇应融入乡村发展振兴的理念。特色小镇是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平台,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实体经济供给能力的提升;是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新载体;是发展特色经济的新领域,也是新型人居环境和新型城镇化的新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些都是乡村发展振兴“理念”。

特色小镇不搞终身制。对全国特色小镇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建设特色小镇应留住原生态。“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产业立镇、城乡融合,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原则;坚持特色小镇的创建内涵,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方式,重质量、轻数量,重实效、轻牌子,不搞地区平衡,不搞产业平衡,不搞创建终身制。

对特色小镇应实行退出机制。加强动态管理,进行严格的考核,对不符合特色小镇标准的应予以取缔,对一些为了“特”而大搞“虚假特色小镇”的,应该坚决打假。打造更多让人记得住的特色小镇,需要秉持地方特色优势,不应死搬硬套,人为“造镇”。应进一步在加强特色小镇发展顶层设计、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规范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快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全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黑龙江绥芬河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