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战“疫”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2020-07-02 11:4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保价格 保质量 保安全 保供应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战“疫”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系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结合职能职责全力以赴“保价格、保质量、保安全、保供应”,为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发挥了突出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担当。

全力维护价格稳定 勇担使命力保供应

打通防疫物资供应梗阻点。疫情发生后,该局主动作为,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动员全市药械经营企业发挥防控物资保供作用,组织成立了大同市战“疫”情保供应企业联盟,迅速启动物资保障相关工作。按照大同市疫情防控物资需求计划,畅通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采购渠道,其中医用和日常防护口罩共购得近300万只,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受大同市委市政府委托,该局全力承担了政府惠民、惠企口罩发售和各类社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的分配发放任务。2月17日,大同市在山西省率先推出了在线“惠民口罩”发售,以在线购买、快递配送的方式共向市民发售“惠民口罩”两批215万只。2月24日起向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开放政府补贴价“惠企口罩”申购,根据企业申请共发售“惠企口罩”70余万只,均在申购当天免费送达企业。此外,各类捐赠物资接收、支出全程透明、公开有序,极大地缓解了全市防控物资紧缺的矛盾。

支持本地企业转产防控物资。该局积极为企业提供产业信息、技术攻关和质量检测服务,鼓励全市生产企业生产和扩大防护物资产能,指导恒山酿酒厂、盛恒春酒业等全市具备能力的白酒生产企业迅速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临时卫生许可证,转产消毒用医用酒精。对具备相应条件有意向转产非医用防护服和日常防护口罩的企业,组成帮扶组定向服务企业技术攻关、质量检测,帮助快速投产。

加大价格监管力度,落实保供稳价措施。该局全面加强防护用品和粮油肉蛋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及时下发《价格提醒告诫函》和《维护价格秩序通告》,并深入开展各类价格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65起,罚款25.57万元。责令全市三家重点果蔬批发市场将收费内容按规定予以公示,对一家市场向部分商户超标准收取水费的情况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

突出市场监管,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坚决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第一时间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经拉网式排查并关闭辖区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斩断传播隐患。

严厉打击涉疫违法行为。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严查快处”为原则,集中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各类涉疫案件91起,移送司法机关1起,查扣一次性医用口罩2200只,查封成品防护口罩60万只,半成品口罩190万只,有力维护了全市疫情防控用品市场秩序。

切实保证药械质量安全。向全市各药品生产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按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安排有序部署各县区局对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着重检查抗病毒药品、医用防护用品、呼吸机等重点品种的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情况,监督经营企业严格履行经营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对药械采购、验收、贮存、使用予以全过程规范管理。2月20日起,全面强化退烧药品销售管理,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的通告》,并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督促辖区零售药店立即将退烧药品全部下架并封存造册。3月7日,对全市零售药店2月19日以后销售退烧药品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式拉网排查,查实存在违令销售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132家,已全部进行处置。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检查复工复产企业63家次,检查设备数量427台/套,督查企业整改安全隐患14项。组织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和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不整改到位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开通特种设备网上报检系统,对压力管道集中整治,全力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做好各类投诉举报应急处置。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12315指挥中心对涉疫投诉举报快速分流,迅速转办、积极督办,全力保障了涉疫投诉举报咨询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上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4449件,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8.81万元。

服务助推发展 守初心诠释担当

积极出台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际出台了《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并与大同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解难题、优服务、抓监管、保秩序等方面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降低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成本。为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惠企惠民价格政策落实到位,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加强涉企收费及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监管,确保国家降电价红利和门站环节降价空间全部传导至终端用户。局属检验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相关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收费减半,免费检定校准复工用计量器具,并推出特种设备电话报检服务,先检验设备,后审查资料,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截至目前,局属技术机构共为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检定校准费用34.6万元,减免特种设备检验费用8.3018万元。

推行包容审慎市场监管。疫情期间对复工复产企业除双随机抽查、投诉举报、上级交办事由外,原则上不开展入企检查。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非主观故意和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重大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等措施为主进行纠正。

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部门联合抽查力争实现对企业“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推动降低印章刻制费用。加大用水、电力、燃气、网络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力度,对大同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大同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大同公司进行价格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检查,并签订承诺书,督促其合法、合理、合规为用户提供服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为用户提供优惠和便捷。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小站点有大作为

  •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成为远近闻名 ...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小镇升辉合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