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30个检验突击分队冲在一线

2020-07-02 11:08:16 中国质量报

30个检验突击分队冲在一线

湖北特检院对待检特种设备实施“清单化”管理 超期设备检验存量提前清零

本报讯 (苗 芳 记者张 华)“截至6月5日,已完成疫情防控期间超期(延期)特种设备检验13011台套,报停、报废设备1073台套,提前25天实现超期设备检验存量清零。”6月28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湖北特检院对疫情防控期间定期检验到期的各类特种设备统计和研判,至4月1日,湖北省共积压超期未检特种设备14084台套。“这些设备如不及时检验,势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甚至影响到‘六保’任务的落实。”吴遵红说。

3月26日,湖北特检院向全系统印发《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分院根据设备风险程度、检验周期、企业复工复产计划,科学制定现场检验工作计划和检验方案。并决定抽调技术骨干,集中优势资源,成立30个检验突击分队,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全部超期未检设备的检验工作。

为提高检验效率,确保检验工作质量,湖北特检院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在大力推行网上报检,集中力量分时分批推进现场检验的同时,对逾期和即将到期设备实施“清单化”管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分析设备超期时限、安全风险等,制定个性化检验方案,与使用单位无缝对接。各检验单元均实施7天、24小时工作机制,以销号方式加快检验进度,做到应检必检。为此,自4月1日起,该院实行检验信息周报制度,及时通报全院检验任务完成进度情况,并启用业务管理与分析评价系统,对各分院进行跟踪考核督办。

国家能源集团汉川发电有限公司是湖北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其1000MW机组到期急需检验。收到该公司的报检申请后,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迅速抽调李飞翔、康子超等3名技术骨干组成检验突击分队,于4月16日进驻企业开展现场检验。“我们制定了以尾部烟道宏观检查和水冷壁横向裂纹为重点的检验方案,并主动承担工作量最大、环境最恶劣的锅炉整体宏观检查工作。”李飞翔说,经过20多天的连续奋战,突击分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检验环境险恶等困难,发现安全隐患50多个,圆满完成检验任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4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汉川发电有限公司特此给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发来感谢信,向检验突击分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恩施大峡谷,是全球最长、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随着疫情好转,作为恩施龙头旅游企业的恩施大峡谷准备开门迎客,但景区的5台自动扶梯和1台垂直电梯即将到期,需要及时检验。4月8日,湖北特检院恩施分院接到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报检申请后,立即与企业和维保单位联系,并安排检验突击分队队员王李、谭丰华负责现场检验。为了抢时间,4月9日早上7时许,王李、谭丰华就驱车前往大峡谷开展现场检验,发现扶梯的梯级缺失开关失效。为确保大峡谷顺利开业,他们在现场耐心等待,直到下午5时维保公司从恩施市区送来配件更换,经检测合格后才赶回单位。4月10日大清早,他们将快速编制的检验报告发放给企业,为大峡谷景区如期复工复产提供了安全保障,赢得了时间。

据悉,自3月中旬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湖北特检院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保障正常检验工作的同时,快速将疫情防控期间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存量清零,为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受到企业广泛赞誉。截至目前,该院共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15面、感谢信21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