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身边的榜样释放出强大磁场效应

2020-07-02 11:08:31 中国质量报

让身边的榜样释放出强大磁场效应

深圳市推行标准创新基地认证计划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报讯 (章 文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世杰率队到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标准化建设与创新工作走访调研,并为该公司颁发“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牌匾。截至目前,已有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大族激光、迈瑞医疗、北科生物、洲明科技5家单位获得“深圳市五大标准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是深圳市实施“标准+”战略的重要一环,从2019年至今,深圳市已连续两年将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中。按照计划,深圳将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公共检测等重点产业领域筛选出11家标准建设和标准创新领域的龙头标杆企业,建成11家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有需求的企业可以从中汲取标准制定和标准引领发展的经验。

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一旦完成,将有力助推落实深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全链条的标准化服务模式,在多个领域同时加速构建满足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授牌的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呈现出标准化活动参与度高、标准创新成果突出、标准示范效应强等特点,成为所在领域深圳标准建设的标杆示范。”秦世杰说。

以大族激光为例,该公司不仅是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更是我国激光行业标准化发展的重要助力者,其承担建设的主要科研项目被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目前,大族激光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投入占研发经费的6%以上,共制定1852份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16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012年,大族激光主导起草了首个激光行业国家标准;2019年,大族激光牵头主导《ISO11553-2手持式激光设备》国际标准修订工作,标志着其迈入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目前,大族激光在多个国家国际激光行业标准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职务,为我国激光产业标准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迈瑞医疗、北科生物、洲明科技、深圳市检测院等均在各自领域标准制定和标准创新工作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就目前而言,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已为深圳市标准化发展提供了诸多助力,带动多个行业实现“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标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在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凸显。围绕基地建设工作,深圳市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实现同步发展,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产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能力持续增强;深圳企业在行业标准化合作、国际国内标准研制上的能力和话语权持续提升。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的认证,也给企业带来了品牌价值、市场知名度、产品销量的同步提升。

围绕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深圳市标准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标准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目前,深圳市标准创新示范基地管理架构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发展规划规范化、系统化水平持续提升;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更加合理;标准认证工作专家库成员持续增加,标准认证公信力不断增强。这一结果有效推进了深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助力深圳加快构建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先进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了深圳标准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标准创新示范基地认证工作得到了来自企业的肯定和支持。大族激光副董事长张建群说:“成为‘标准创新示范基地’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一方面我们将不断向外展示标准化创新成果,推动企业实现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团体标准、行业、国家乃至国际化标准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将积极配合并着力推动深圳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促进行业交流,带动行业发展,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小镇升辉合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江苏省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 ...

  • 携手奋斗奔小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