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消委发布消费警示:预付式教育培训须谨慎

2020-06-10 20:1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有关新闻媒体报道了长沙海伦多兰英语培训等教育培训机构不能如约上课、关门跑路、退费难等问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此,湖南省消委特发布2020年第6号消费警示:预付式教育培训须谨慎。

一、选择具备正规办学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

根据相关规定,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须取得办学许可后,再办理注册登记,方可开展培训。消费者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培训机构的注册登记情况。另外,已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培训机构,还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一是场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同一培训时段内人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的要求。通过为参训对象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等必要方式,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风险。二是师资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需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相应的培训能力;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当与所聘人员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三是管理方面。必须有规范的章程和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培训宗旨、业务范围、议事决策机制、资金管理、保障条件和服务承诺等。

二、了解教育培训机构的品牌、信誉和师资水平

消费者可通过登录网站查询教育培训机构情况,了解其培训相应资质、荣誉以及履历、背景,查阅收费项目及标准,查询其有无投诉记录或相关负面报道。同时,消费者还应当了解教育培训机构的师资状况,在选择授课教师时,多方了解授课教师的学历背景、资质状况、履职情况等,可要求培训机构提供试听机会。

三、科学理性缴纳培训费用,谨防“金融贷款”陷阱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消费者要警惕培训机构所谓的“低价优惠”“分期付款”“免息”的诱惑,应当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以及风险承受能力,科学理性分学期缴纳培训费,不要购买服务周期较长、预付金额较大的服务。一些不法经营者把“贷款”包装成“免息”“分期”等福利,诱导消费者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向与其合作的第三方金融平台贷款。培训机构关门停业后,消费者与第三方金融平台的贷款合同、债务关系并不会因此解除,如消费者不按期偿还贷款,则将面临个人征信的风险。

四、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服务时,要与教育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开具正规发票,并妥善保管合同、发票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现经营异常或遭遇合法权益侵害时,要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委投诉。遭遇商家跑路,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湖南省消委也规劝教育培训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合法手续,实事求是制订招生简章、制作招生广告,向有关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严格按照合同履行约定,规范收费管理,履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文明餐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