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从“隐形王者”到“未来之星”——招商车研十年疾驰机动车发展赛道纪实

2022-10-25 12:27:17 中国质量报

从“隐形王者”到“未来之星”

——招商车研十年疾驰机动车发展赛道纪实

□ 本报记者 谢 旺

跟着引导车,观光车选了12%的最小坡度,缓缓爬上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的坡顶平路。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车研)工作人员与记者下车,看见试验场内正在进行各种车辆测试。

十年,是时间的刻度,也是发展的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产业剧烈变革中一路疾驰。作为致力于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队,招商车研沿着质量强国目标,顺应汽车产业发展大势,步步深入改革发展、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答卷”。

十年,从重庆车检院进化为招商车研,招商车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强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助力汽车产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三大优势能力 服务中国汽车产业

2021年,一家车企的车辆正准备出口中东地区,出现了宽带电磁骚扰电平超值问题,该企业花了两个月时间自行整改,最后还是无计可施。经过招商车研的指导后,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找到症结所在,并解决了超标问题,使该车型达到了出口地区法规指令要求,顺利出口。招商车研电子部部长刘青松介绍,招商车研在本世纪初就前瞻性地成立了相关检测和研发团队。2012年以来,招商车研进步加速,迄今已与国外10余家认证管理部门或认证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近百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数千次的出口认证技术服务,出口地遍及欧、美、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出口创汇提供重要支持。

在中国新能源车企眼中,招商车研也是技术大拿。新能源汽车的电磁兼容问题比燃油车复杂得多,刘青松表示,招商车研通常可以在1个月内搞定此类技术难题,无论是样车认证还是工程化处理,均可实施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较高性价比。

招商车研副总经理陈德兵介绍,招商车研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2008年已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相关检测能力,为国内百余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前期研发、后期推广,以及产品优化改进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检测服务和技术支持。2018年以来,招商车研等机构每年联合举办“EB-PAC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累计吸引全国近50家客车生产企业近100款车型参赛。

2014年开始,招商车研抓住风口,开始培育自动驾驶汽车相关检测及研发能力。研发设备投入上亿元,建成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封闭/半开放/开放测试验证基地。2018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车辆“阿波龙”量产下线,其背后离不开招商车研的全面测试支撑。过去3年,招商车研在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办法制定、场地准入测试、智慧交通建设、测试路网拓展等方面,共开拓测试路网近400公里,发放自动驾驶测试牌照80余张,与合作伙伴将基地建设成了中国西部测试路网规模第一、测试累计里程第一、车辆规模第一、业态丰富程度第一的集测试、示范与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预计2022年年底,招商车研将初步构建“数智纵横”智慧交通基础框架。

十年来,招商车研着力提供全产业链整体价值解决方案,面向未来,帮助企业最大程度激活创新转型动力。

做强检验检测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为西藏地区早日用上高原新型客车出份力,再大的辛苦都值得!”招商车研检测员许杰自豪地说,2015年,招商车研究特意选择西藏最寒冷的1月份,在最偏僻的地区及各种典型路段进行7000公里的可靠性行驶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招商车研耕耘商用车安全多年,又切入乘用车市场,推动中国客车乘员保护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同时,招商车研认真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2017年,招商车研主持召开12次研讨会,联合发布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标准,推动了客、货新车安装智能驾驶辅助驾驶系统,推动客车安全事故数量明显下降。

2018年,江苏启动“两客一危”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测试评价体系,招商车研投入10人团队,在1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其中90%的业务,为行业提供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测试与评价的标准范式。基于其研究成果,“两客一危”在用车只需数千元成本就可安装主动安全智能视频监控防控终端,直接推动了各地营运车辆事故率下降约40%,驾驶员的不安全驾驶行为和违法量下降约48%和30%。对于道路运输公共安全的贡献显著,该案例入选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评选的2021年“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多年来,招商车研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上万次的试验检测服务,为政府质量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招商车研将高精尖设备加入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享,节约企业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其参与共享的大型科学仪器达100余台(套),曾连续两年在共享工作年度考评中获二等奖。招商车研主持参与近10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开展高G值电池包碰撞等试验,进行汽车被动安全测试、法规研究及产品安全性改进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级新能源汽车项目、省部级新能源汽车项目10余个,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新能源汽车标准10余项。

十年来,对政府机关、运输企业和人民群众而言,招商车研的主被动测试技术融合解决方案让交通更安全;对整车和配套车企而言,招商车研的全面检验检测能力加速新车的开发、迭代,实现了对客户需求和市场的快速响应。

十年深刻变革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推动汽车和汽车检测信息化等工作。2021年5月,重庆市政府和央企招商局集团整合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检院)等资源,正式组建招商车研。重组后,招商车研实现了业务上的一脉相承,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大提升。重组完成的第二天,“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正式成立。

目前,招商车研拥有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8个省部级科技平台和两个科普基地,建有“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试验检测技术平台,服务全国1000余家企业客户,在车辆检测等领域技术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今年来,招商车研更是喜讯频传——6月,成功开展国内首次20吨级以上货车正面碰撞测试;成功实施了某车企智能汽车整车极限工况安全性验证项目。7月,“招商车研与大榭招商码头科研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共同推进港口自动驾驶集卡准入与运行监管一体化解决方案研发等项目实施,联手布局自动驾驶商用场景创新应用,招商车研“快速布局、协作共赢”的战略合作新局面正加速形成。

十年铿锵,逐梦前行。招商车研主动作为,聚焦汽车领域“卡脖子”技术,努力洞悉行业发展规律,切实掌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充分汇聚公司综合科研实力,不断加大科研攻关与产业转化力度,努力为行业升级转型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贡献了自身力量。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 ...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