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发挥优势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2022-09-26 14:06:34 中国质量报

找准关键 做优服务

安徽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发挥优势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 王 浪 张明天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省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以能源计量服务、能源计量审查、能耗在线监测为突破口,找准职能定位,发挥技术优势,努力为“双碳”贡献计量力量。

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数据、计量技术、标准设备等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计量帮扶活动。该局聚焦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过程中关键问题,组建专家团队“问诊把脉”。针对不同行业企业,该局“手拉手”协同攻关,“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碳计量解决方案,深受企业好评。

据了解,淮南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针对企业存在的计量难题,审查人员现场手把手教学,帮助企业学懂弄通能源计量管理工作。该局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形成一个覆盖企业全部生产过程的能源计量管理网,建立各种能源的计量框架,绘制能源计量网络图,确立重要能源计量点,利用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开展分析和评估工作,保障碳计量基础数据的准确可靠。该局推进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实施,推动重点耗能行业有效节能降耗。

今年以来,淮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能耗监测,摸清能耗底数,建设了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提高能耗监测水平,保障能效数据质量,全力推进能耗在线系统建设和运用。目前,淮南市30家重点用能企业全部实现了能源资源在线监测,能源资源数字化管理覆盖水、电、气、煤等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和载能工质,为实现能耗大数据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线监测系统不仅帮助企业实时掌握能源状况,在优化资源调配、科学生产、成本核算等环节,找出高耗能点或不合理的耗能习惯,也为节能降碳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指引,按照质量强市总体部署,加强计量监管,督促企业切实落实能源计量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做优能源计量服务,深入开展减碳技术研究,更好赋能全市“双碳”工作。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智能化已成为推动重庆市永川区经济高 ...

  • “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亮相北京天安 ...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 重点领域 重点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