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记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荷花路市场监管所

2022-09-23 10:58:49 中国质量报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记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荷花路市场监管所

□ 宏 博 刘国燕/文 亓怀斌/摄

在泉城济南,有一个以“荷花”命名的市场监管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市场监管所(以下简称荷花路所)。荷花路所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论所里人员如何更迭,蓄养提升素质能力、专注廉洁实干精神历久弥新。

不负“荷花”名 清廉在心

今年7月,荷花路所对辖区5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一家石料销售企业的门式起重机未依法进行定期检验,当场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没想到,第二天企业负责人找到所里,希望得到“特殊关照”,并拿出了“诚意”。原来,企业负责人为了使用方便,对门式起重机进行了不可逆的非法改造。执法人员果断拒绝了企业的“诚意”,为其算了一笔经济账和责任账,并邀请企业负责人观看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制作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一例例因为企业侥幸心理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深深触动了该企业负责人。他当场表示,公司将购买一台新的门式起重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荷花路所始终将“廉政”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2019年,时任所长黄鲁建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并荣登“济南好人榜”。她常常这样比喻廉洁和工作的关系:“廉洁好比数字1,其他工作成绩都是0,只有始终将廉洁挺在各项工作的最前面,一项项工作成绩才能有实际意义。”2022年,时任所长刘琛登上历城区第14届“青春榜样榜”,离任之时,他叮嘱继任者:“廉洁不仅是依法行政的必要前提,更是我们市场监管人取信于民的重要法宝。”一位又一位模范党员干部让市场监管之花傲然绽放。

高擎“翠盖”伞 守护民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了更好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7月,荷花路所开展了“幸福历城”走访活动。该所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走进辖区131户家庭,与居民拉家常、问冷暖。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张先生与家人在一家快餐店就餐后,均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事情已经过去近半个月,张先生仅能提供就餐小票和就诊记录,但工作人员本着负责的态度,多次与快餐店负责人协商沟通。最终,快餐店补偿张先生1500元医药费。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荷花路所喊出口号“用我的坚守,换你的平安”。所长带领全所党员定计划、拿措施,责到边、事到人,从大年初二直到“五一”假期,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市场、商超、药店,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连番的重拳出击,换来了显著成效。疫情防控期间,该所接到12345等平台各类投诉数量不升反降,尤其是价格类投诉,处于近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一片“芙蓉”心 执法用情

今年8月,荷花路所收到商户高大姐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印着“市场监管暖人心”几个大字。

锦旗的背后,是一段暖心的故事。7月底的一天,所里接到投诉,反映一家商店销售鸡蛋礼盒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立即介入调查,在面积不大、货物不多的小商店里,发现了几个鸡蛋礼盒,外包装确实印有描述鸡蛋药用价值的不实信息。店里除了不知所措的高大姐之外,还有一名八九岁的小男孩,正趴在一张低矮的桌子上写作业。

在交谈中执法人员了解到,高大姐家中生活拮据,有两个孩子,为了让生活好一些,开了这家小店,没想到刚开张就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生意始终艰难。高大姐一边配合执法人员的检查,一边小心翼翼询问可能会面临的罚款金额。执法人员考虑到高大姐正处于创业阶段,且违法情节轻微,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先行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迅速更换包装盒。同时,该所工作人员自发捐款,为孩子购买了书籍和文具,并与该商店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进行行政指导,避免类似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面面湖光面面风,可人最是白芙蓉。荷花路所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燃起一腔热血,永葆一份廉洁,奋笔描绘出民乐企安的新图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 ...

  • 贵州省遵义市农村公路交通网成为带动 ...

  • 惠水青河村:菌草养牛有“钱”途

  • 方寸算盘间的传承与创新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打造集仓储、培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