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个私协会强化教育培训助力“小个专”党建工作

2022-09-15 14:07:02 中国质量报

构建新模式 打造新品牌

湖北省个私协会强化教育培训助力“小个专”党建工作

□ 邓从锐 郑世界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为进一步提高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湖北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湖北省个私协会)积极履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

湖北省个私协会聚焦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员党性教育,着眼培训实效,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培训新模式,打造党员教育培训新品牌,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员锤炼党性。该协会的培训工作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并被列入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成员单位。

强化政治责任,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凝神铸魂工程。湖北省个私协会完善组织体系,成立了中共湖北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综合委员会;依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培训中心资源,成立中共湖北省“小个专”综合委员会党校,主要承担开展学习宣传、制定培训制度计划、承担全省“小个专”党组织培训任务等。湖北省个私协会以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务工作者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连续7年制定实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方案,共开展培训50期、参训7156人次。为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开展,该协会每年列支专项预算经费,用于保障党员教育培训开展。

突出培训对象特点,增强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为确保党员教育培训重点突出,湖北省个私协会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出实招。首先是培训对象“精准”,分类指导。湖北省个私协会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共开展培训7期,培训830余人;对党员出资人、从业党员、新党员,重点开展理论教育、严格党性锻炼培训,共开展培训42期,培训5200余人;对党建指导员,重点开展党建工作政策、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共开展培训1期、培训130人。其次是培训内容“精准”,按需施教。湖北省个私协会结合当下党建热点与党员的实际需求,推行“打包”安排课程,“点单”教学。一方面,加强党性、忠诚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聘请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授课200场次;另一方面,将加强党员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聘请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十九大代表、企业党务实践者进行授课,共授课150场次。再次是培训形式“精准”,灵活教学。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教学的基础上,湖北省个私协会探索“课堂+红色基地”“课堂+实地”、拓展训练等实训模式,选取“小个专”领域的生动鲜活案例开展案例培训,结合党员脱产培训的实际,开展临时“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注重培训实效,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提质增效工程。为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取得实效,湖北省个私协会从具体可行、可操作的角度出发,构建“3个一”的成效评价体系。即做好一次培训评估,每次培训结束,采取线上问卷评估和线下班会的方式,收集参训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作为下一步党员培训改进的建议。讲好一节返程课,培训结束,由班委发出倡议,建议每一位参训学员,将自己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成效、学习感悟、下一步工作思考等,给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开展好一次调研,将“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作为检验党员教育培训的标准,由湖北省个私会领导带队,通过走访、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到非公经济组织中,了解培训实效,倾听基层党员心声,解决企业党建工作困难,优化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内容。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手牵 ...

  • 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公司提升创新 ...

  • 福建省厦门市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 ...

  • 黑龙江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赫哲 ...

  • 安徽省临泉县庙岔市场监管所开展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