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漳州发布2021年度质量状况白皮书

2022-09-15 11:11:10 中国质量报

福建漳州发布2021年度质量状况白皮书

工业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达96.37%

□ 黄晓红 宋文龙 江 岱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发布《2021年度漳州市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度,漳州市在福建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98.593分,被评为A级。

据介绍,近年来,漳州市质量强市工作稳步推进,产品、工程、服务质量齐头并进。在产品质量方面,该市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把质量关,工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福建省监督抽查涉及该市409家企业468批次产品,合格451批次,批次合格率96.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工程质量领域,新开工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工程竣工一次性合格率和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达100%;推动交通建设工程“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发展,市级质量监督项目完工通过交(竣)工质量验收合格率100%。在服务质量方面,2021年度福建省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漳州市政府质量工作中的农产品质量评价等4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主动评价率99.58%,群众非常满意率达99.98%,均居全省第一。

漳州市质量强市工作的成效离不开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推动。据悉,漳州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挂钩联系重点培育企业,建立政企直通车,为企业提供及时服务。市级财政每年投入质量发展与提升工作专项经费不少于3000万元,新修订出台的《漳州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大幅度提高对获奖企业和组织的奖励金额。此外,工业领域推动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各级工业政策奖补资金达1.6亿元。

在漳州市委市政府推动下,该市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区域质量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全市共有3家企业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44家企业的51件商标获得驰名商标保护。有效地理标志152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148件,稳居全国设区市首位;持续开展地标兴业富农工作,全市地理标志商标产品产值超600亿元,80%以上农村人口受益。

与此同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发明专利604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656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59件,同比增长23.33%;共有44家企业利用专利权获得质押授信金额8.25亿元,同比增长35.79%。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78个,项目总投资285.2亿元;8家企业获评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质量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以该市为主起草的省地方标准《村容村貌管理与维护规范》正式出台,填补福建省该领域空白;财政投入320万元,新增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项,全市总计238项。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优选57家企业开展小微企业认证提升行动,参与试点的小微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显现,获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彰。漳台产业持续融合发展。古雷石化园区作为全国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实行封关运行,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和全省重要增长极;推动台商投资区纳入“省级标准化园区试点建设”单位。全市累计设立5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涉台产业(规划)园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厦门市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 ...

  • 黑龙江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赫哲 ...

  • 安徽省临泉县庙岔市场监管所开展肉(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电网有限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质量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