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瑞金扶持传统产业复苏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3 11:21:42 中国质量报

□ 李培晞 钟小平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农民外出务工,致使部分传统产业逐渐萎缩甚至消失,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做法,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瑞金市九堡镇外出务工多年的钟同春,现在在九堡集镇开了一家小吃店,经营特色小吃。其荒芜多年的责任田重新翻耕后,准备栽种“米果糯”(水稻的一个品种,专门用于加工黄年米果),并与当地一家黄年米果加工企业签订了糯米收购合同。他说,过去涉农企业少,找不着活儿干,种田又不划算;如今,涉农企业多了,农副产品被提前订购,土地成了农民致富之本,农闲之余还可以做点小本生意。

在瑞金,像钟同春这样农忙下地干活、农闲上岸经商的人越来越多。这是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注册登记、商品商标、产品质量、认证认可等监管服务职能,扶持鼓励发展涉农龙头企业,助力产业经济,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后出现的新气象。

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该市山多地广,70多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比超90%。白莲、蛋鸡、香芋等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其中壬田豆干、九堡小吃、瑞林擂茶、瑞金牛肉汤等小吃,因有独特的加工工艺和风味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也是该市的特色产业。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涉农加工企业少,农副产品结构单一,生产规模小,市场价格低,许多农民只好外出务工。很多家庭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由此导致农田抛荒,宜林、宜果山坡闲置。瑞金传统产业和特色小吃产业逐渐萎缩。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以支持涉农龙头企业为突破口,采取商标兴企、市场活农等措施促进农业生产向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同时鼓励和引导传承改良特色小吃加工工艺,促进特色小吃走产业化发展道路。

该局推动当地政府出台产业奖补政策,对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每件奖励50万元,对连片种植大棚蔬菜达到一定规模的按面积进行奖补。与此同时,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或相关产业协会注册了“瑞金咸鸭蛋”“瑞金荸荠”“瑞金茶油”等地理标志商标;引导淘实惠、邮政e邮、爱尚城等一批电商企业入驻瑞金,与该市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经营者“联姻”,形成电商产业链;鼓励菜农、莲农、芋农等组建专业合作社,现场指导注册登记并开辟便捷通道。

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瑞金市曾经萎缩的传统产业逐渐复苏,有的已经迅速扩张。康源莲子、红都香芋、吉升鸡蛋等一批产品的工艺创新和网络热销,为当地的产业振兴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瑞金市传统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0%以上,白莲种植面积近3500公顷,香芋种植面积近700公顷,蛋鸡数量达到70多万羽。

瑞金特色小吃产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在瑞金市区,几乎每条街道都有几家特色小吃店铺和摊点,根子肉丸、艾叶米果、红薯叶子米果等成为很多瑞金市民的早点。瑞金的牛肉汤更是远近闻名,外地游客不惜放弃宾馆的免费早餐,也要到街边小店品尝。以前只在瑞林、丁陂等少数山区乡镇才有的特色擂茶,如今成为在瑞金城区餐饮店就可以品尝到的特色小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广西南宁市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加强安全 ...

  •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铁路口 ...

  • “中国香都”——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