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扎实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2022-06-23 10:1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省、市局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杭州市拱墅区围绕重点任务清单,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以点带面,结合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清单边排查边整改

根据省、市重点任务要求结合辖区行业特点,明确具体实施方案,逐类、逐项查找风险隐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校园食品安全方面,组织开展了全区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查找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三无”、过期、变质等食品违法行为,已累计检查学校食堂、幼托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周边餐饮及小食杂店695家,责令整改127家。小蔬菜门店方面,开展了以推进“浙食链”应用为重点的整治活动,通过边排摸边指导,督促商家使用“浙食链”溯源,做到排摸一家,上链一家,确保猪肉、进口水果追溯信息无遗漏、全上链,韭菜、芹菜等重点农产品通过扫码交易或手工报备,不断完善链上追溯信息。肉制品、茶叶生产企业方面,全区4家肉类生产企业和1家茶叶生产企业,已100%安装“阳光工厂”,100%完成抽考覆盖。

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补短板建机制

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速处理。3月1日,拱墅区局就发出全市第一张入网餐饮单位未使用外卖封签、后厨未安装“阳光厨房”责令改正通知书,21家省市各级媒体进行了报道,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入网餐饮单位2030家,发布餐饮红黑榜4期,对不使用外卖封签和后厨未安装“阳光厨房”行为立案查处19件。对于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在落实整改的同时,坚持以点带面,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全区34个疫情隔离点供餐单位全部与市场监管局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供餐单位规范使用“浙江防疫餐饮在线”企业端,每天规范上传食材采购、留样、从业人员晨检等信息;督促指导全区5家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强化自身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并严格落实“总部、分公司、门店”责任体系;全区校园周边小食杂店做到三个“百分百”,即100%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承诺书、100%实行风险分级差异化管理、100%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充分运用“浙江外卖在线”、“浙食链”、众食安APP等数字化监管手段,加大各领域监督检查力度,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效率。

坚持示范引领,综合施策抓创新促提升

在充分运用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行政约谈、行政处罚、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示等多种方式压紧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争创示范,通过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全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餐饮领域,今年拱墅区将重点推动“阳光餐饮街区”建设,每个街道(含园区)将至少培育“阳光餐饮街区”1条(个),并力争4条(个)通过省级验收建成“阳光餐饮街区”;生产流通领域,今年全区共推选出14家小蔬菜门店作为市级示范小蔬菜门店创建对象,2家大型超市作为市级“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对象。(通讯员 严和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通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瞄准新 ...

  • 江苏省响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广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甘肃省华亭市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 ...

  •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宁东电厂3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