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700多家企业获4600多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2022-06-17 11:20:03 中国质量报

在深港率先开展碳足迹标识认证

深圳700多家企业获4600多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 傅江平 许创业

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今年获国家认监委批准,在深港率先开展的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深圳已有700多家企业获得节能、节水、环境标志、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认证证书4600多张。相关工作正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创新低碳发展模式,收效显著。2021年,深圳两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显示,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城市前列。2021年11月,深圳市发布《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打造“双联通·四驱动”碳普惠体系,通过低碳行为数据平台与碳交易市场平台互联互通,以政策鼓励、商业激励、公益支持和交易赋值四驱联动为支撑,在“形成持久、普遍的绿色生活方式”领域先行示范,打造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板”。

据了解,碳足迹是指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在各类活动中碳耗用得越多,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越多,碳足迹就越大;反之,碳足迹就越小。目前,已有英国、欧盟、美国、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推出碳足迹标识制度。

碳足迹标识认证对于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诸多挑战,通过建立统一的碳足迹评价标准体系,提出适合大湾区产业发展的碳足迹评价方法学和标准,可以更加清晰了解产业全生命周期内温室气体排放的比重,优化产业结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港率先开展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是对产品碳足迹进行符合性证明,进行信任传递,以作用于贸易结算和互认。这项工作对于保持深圳企业国际贸易竞争力,助力深圳双碳达标先行示范,促进全民绿色消费生活方式转变具有深远意义。

在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中,深圳市有着良好的前期积累。目前,在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目录中,深圳已开展节能、节水、绿色建材、环境标志、有机产品等多项产品认证。此前,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在全国首次启动视觉健康近视防控认证联盟,以认证方式推动近视防控;推动认证机构拓展绿色产品认证资质能力,支持深圳市检测院获批快递包装、家具、纺织产品等领域绿色产品认机构资质;组织召开深圳市绿色产品认证机构能力提升会,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活动等,倡导绿色生活。

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是开展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的一大关键。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发展,助力深圳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并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在服务经济增长方面,助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帮助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为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在服务社会发展方面,改善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职业健康安全的作用得到更多认同;在服务环境保护方面,在绿色低碳、有机农业、节能减排、能源管理、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立足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职责使命,争取在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中作出更大作为,加快出台检测认证行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深圳检测认证机构获得国际国内认可资质,提升国际化水平;继续推进绿色产品、绿色金融、合规管理体系以及其他新领域认证,增强绿色低碳检测认证能力,提升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重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认证工作。深圳市也将继续以碳足迹标识认证为驱动,提高绿色低碳管理水平,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绿色消费,提升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国际互认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 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人正 ...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