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开展新一轮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2022-06-17 11:17:16 中国质量报

重拳出击维护市场竞争公平有序

深圳开展新一轮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近日,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及组织帮助其他经营者虚假宣传被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处罚150万元。这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执法行动的又一重大成果。根据该局发布的行动通知,此次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执法行动聚焦疫情防控物资、保健市场、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医药购销、数据交易等重点领域,结合儿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以及开学季、年底购物季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查处7类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了解,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深圳市发展产业经济、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要工作内容。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动作频频,并对一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在市场中形成较强震慑作用。

近日,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也因不正当竞争和虚假宣传行为,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罚款25万元。处罚依据显示,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涉及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并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进行交易。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破坏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行为,该局将坚持严打,绝不姑息,重点查处7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分别是仿冒混淆行为、商业贿赂行为、虚假宣传行为、侵犯商业秘密性为、商业诋毁行为、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和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此次行动将重点查处仿冒混淆行为,重点查处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注册商标、企业名称、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App名称、网页、图标等,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恶意混淆、攀附他人商业标识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利用财物或其他手段贿赂互联网平台管理者、工作人员等为其组织促销、广告发布、在搜索上提供流量倾斜、违规处理消费者对商家的侵权投诉等行为;重点查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或者代理人以任何名义给予使用其药品的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药品采购人员、医师、药师等有关人员财物或者其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重点查处通过网站、自媒体、网红直播带货、微博话题营销、平台推荐、网络软文等方式开展虚假宣传或组织专业团队、利用专门软件工具“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行为。

对于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此次行动也将重点查处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违反保密义务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教唆、引诱、帮助他人违反保密义务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获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等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行动还将围绕同行业竞争者通过雇佣专业“水军”“黑公关”等编造、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性信息,发表负面评价和恶意“灌水”等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行为进行查处。

据介绍,本次执法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并将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及时公布专项执法行动进展情况,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 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人正 ...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