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6-17 11:04:10 中国质量报

“守查保”:守护舌尖安全的生动实践

陕西省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 本报记者 王 梅

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守查保”专项行动)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系统性配套措施,在加强统筹指导、强化协同作战的同时,加大督导督查督办力度,压实各方责任,取得阶段性实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2月9日下发“陕西省‘守查保’专项行动方案”之后,连续召开部署会、再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明确提出要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严防严控严管食品安全风险;要扎实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开好风险会商会和调度会,全面推动专项行动抓细抓实。

该局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结合实际形成了系统性配套措施。相继制定《“守查保”暗访工作方案》《“守查保”调度会议制度》《“守查保”风险会商制度》,提高风险研判的精准性;制定系列培训方案,对省、市、县、所四级食品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进行两轮、每轮十期培训,计划八月底结束。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将条文化的法律规范、专业化的安全术语、概念化的监管要求,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的具体做法和听得懂、做得到的生动实践,提升监管能力、提高专项行动效能。

为了压实各方责任,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带队督导督查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3月开始到目前,该局局长张小宁、副局长姜敏以及二级巡视员宋艺光、食品安全总监魏婷昱和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带队,入关中、上陕北、进陕南,奔赴11个市(区),深入区(县)、乡镇的企业、学校,进入学校食堂操作间和企业生产线、快检室、库房等地,实地查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落实、质量管控、技术检测情况,分别与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以及辖区市场监管人员交流,现场调阅相关工作资料,询问了解日常监管情况和落实专项行动的进展。

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工作部署,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形成了一把手负责,机制健全、责任明晰、推进有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聚焦“7个重点”,实现全覆盖、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即聚焦食品生产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排查整治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连锁企业,排查整治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排查整治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排查整治主体资格、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餐饮具洗消保洁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排查整治落实“三专、三证、四不”制度不彻底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聚焦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排查整治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隐患。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大起底”行动、推出“三大整治”活动、落实“三大举措”,确保查得清、盯得紧、干得实。其中,“三大起底”瞄准系统性风险隐患档案管理,即对近3年来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问题品种、问题企业进行一次大起底;对近3年来受过行政处罚的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进行一次大起底;对食品安全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业态进行一次大起底。

随着“守查保”专项行动力度不断加大,陕西各地工作取得了实效。截至5月底,陕西省共对40843户次食品生产获证企业,小作坊,特殊食品企业、食品销售和经营企业,婴幼儿配方企业,从50个风险类型进行监督检查,处置化解4223个风险隐患。现场处罚案件356件,立案1303件,结案996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大案要案3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167件,办结10075件。其中,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3431户次,排查风险隐患537个,完成处置507个,责令停业整顿46家,取缔无证生产经营2户。宝鸡陇县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85人次,防范化解风险隐患175个,下发责令整改意见书32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 陕西省安康市区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蚕 ...

  • 河北省兴隆县引入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