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保时捷被曝减配遭车主集体维权

2022-05-16 11:10:16 中国质量报

电动调节转向柱变手动调节转向柱

保时捷被曝减配遭车主集体维权

□ 本报记者 岳 倩

目前,保时捷转向柱问题在国内持续发酵。4月以来,一些保时捷车主在各大投诉平台上发起投诉。4月27日,保时捷车主在保时捷新引进车型在线发布会上刷屏维权。4月30日,保时捷中国就此问题发布“致车主的一封信”,表示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希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之后,“保时捷道歉信遭网友不断吐槽”话题持续占据微博热搜榜至今。

据了解,转向柱问题是指保时捷在缺乏相关芯片的情况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一些在售保时捷车型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调节转向柱,并在车主提车时向车主承诺等相关芯片充足时,后期免费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但今年一季度末,由于芯片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保时捷宣布取消后期恢复更换计划,并向消费者提供2300元服务代金券作为补偿。

这一做法引起了不少相关车主的不满。截至发稿时间,在黑猫投诉一家平台上,就已有超140条关于保时捷转向柱问题的投诉。在4月27日保时捷某款全新车型的线上直播中,由于未开启评论功能,维权车主修改了ID名称,并采取了刷礼物的方式接力霸屏。据@新浪汽车截取的直播画面显示,这些ID名称大都含有保时捷字样,如“金牛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保时捷欺诈手动方向盘”等。

中国质量报记者梳理投诉车主的表述发现,车主的不满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一是保时捷未遵守合同内容,订车后单方面宣布取消电动转向柱。二是有消费者了解到补装保时捷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需花费3万元左右,2300元的服务代金券远不能覆盖。三是车主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未得到充分保证。一些店端销售未及时告诉购车者“电动调节转向柱换成手动调节转向柱”的方案,有的全程未通知购车者。保时捷取消后期恢复更换计划一事,不少车主也没有收到官方消息。

保时捷中国在“致车主的一封信”中表示,就“此次调整给大家带来的影响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同时介绍了事件缘由,并表示“希望征得客户的理解,给予我们多一些时间来努力寻找方案”。但相关车主们对道歉信并不买账。目前,“保时捷道歉信遭网友不断吐糟”话题持续登上微博热搜,其中一条获赞近5000的评论称,“这件事,保时捷体现的就是傲慢,对客户不尊重,对契约不尊重,支持受影响车主采取法律手段,起诉保时捷违约”。同时,5月以来,投诉平台上的相关投诉仍在继续增加。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一些消费者对此评价道,“保时捷找借口没用,必须赔偿我们费用”“有点马后炮,如果不是那些车主联合起来,估计保时捷就想拿2300元代金券打发了我们”。

目前,一些法律界人士已就此事件发表了看法。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芦云在接受采访时分析称,保时捷必须拿出缺芯的证据来证明当时交付手动调节转向柱是合情的,防止借着缺芯的由头,以电动调节转向柱吸引大家购车;否则,在明知采购芯片不会成功或者压根就没有做出努力的情况下,仍然这么宣传和承诺,就构成了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构成欺诈;这些都是要面临“退一赔三”风险的。北京新邦律师事务所张国强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严重,将会构成欺诈行为;如果用户起诉,后果也会很严重。

据了解,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7年成保时捷最大单一市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新车301915台,其中,中国市场交付新车95671台,全球销量占比31.69%。对于事件发展,中国质量报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宫镇枇杷迎来丰 ...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