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推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细则

2022-04-19 11:31:30 中国质量报

深圳推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细则

加大扶持奖励力度支持举办促消费活动

□ 傅江平 许创业

近日,深圳市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在今年2月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各项政策措施的适用对象、申报条件、支持标准等,为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效增速。

据了解,深圳市加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势头早已有迹可循。2021年1月,深圳市在《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划定2025年、2030年、2035年3个阶段发展目标,为深圳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谋划了具体路线图。继2021年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之后,今年2月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从8个部分27项具体措施,提出从全域层面统筹考虑重点商圈、重大商业服务设施项目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建设国际一流消费中心城市。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确定为深圳市2022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深圳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着诸多优势。一是“中心商圈”遍布全市。近年来,深圳重点购物中心数量稳步增长,带动商圈销售额节节攀升。据深圳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5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超过100个,20家代表性商场2021年度销售额总计超过500亿元,平均业绩增速超过10%。二是“首店经济”繁荣发展。从2018年到2021年底,深圳4年间迎来700多个“首店”品牌。其中,国际品牌首店占比近四成,加速推动了深圳与国际潮流接轨,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商业时尚度,引爆了深圳商业的消费能级。三是“特色经济”口碑在外。深圳正在加快培育本土品牌的步伐,水贝时尚商业街、大浪时尚小镇、横岗眼镜城等特色商业街区在全国享有美誉,深圳女装、家具、珠宝等特色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四是上下游产业平衡发展。5G、AI、VR、AR、MR等新技术与电商加速融合,推动了宝安智美汇志产业园、水贝黄金珠宝直播基地、青苹果直播电商产业园、南油荔秀直播基地等直播电商集聚区发展,打造了一批直播电商示范基地、网红品牌和带货达人。

《实施细则》从支持建设国际一流商业消费街区、引进知名消费品牌、知名品牌设立独立法人、引进国际知名商贸企业、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零售额(营业额)增长奖励、加快培育深圳本土品牌、商贸企业数字化改造、举办促消费活动九大方面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扶持和奖励,将为深圳消费市场相关企业更好地战胜疫情和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整体布局方面,深圳市将大力支持建设国际一流商业消费街区,对新建或改造特色商圈(步行街)或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的运营单位给予奖励,验收达标的项目按照其新建或改建实际投入的25%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各区按照1∶1比例进行配套奖励。

引进和培育知名消费品牌方面,深圳市将推动国内外知名零售、餐饮等消费品牌首店、旗舰店、新业态店的商业运营企业在深圳落地。对符合条件的运营企业,每引进1个品牌奖励2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奖励不超过500万元。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对入选“瞪羚品牌”的品牌所属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

产业升级方面,深圳市将支持商贸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消费场景和零售业务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项目实际投入的20%,最高给予300万元资助。另外,将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商贸企业,对在深投资建设具备创新性、引领性的实体商业设施,包括设立全球总部、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布局商业综合体、综合型大卖场、产品创新中心和消费体验中心,且投资额不低于两亿元的国际知名商贸企业,将给予1000万元奖励。

根据《实施细则》,深圳市也将继续支持举办促消费活动,打造“深圳购物季”等活动品牌,提升“深圳购物季”品牌影响力,全城联动促消费,对全年及“深圳购物季”的活动承办单位或举办单位给予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日首钢园

  •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用“三色经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餐饮行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