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东济南市建设货物监管仓为非冷链物流保驾护航

2022-04-19 11:19:53 中国质量报

守护企业 温暖前行

山东济南市建设货物监管仓为非冷链物流保驾护航

□ 亓怀斌

三区两通道,非常“3+2”。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山东省济南市针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采取的高效防控措施。4月7日,由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的山东省内首个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在泉城开仓。

“太方便了,这可解开了我们企业困扰很久的心结。”4月7日,听说济南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开仓的消息后,经营进口商品企业的负责人王某感叹道,“产品从海外运来,再到仓里‘转一圈’,卖起来就更放心了。”

经过五天五夜连轴的打造,专门针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监管仓,高标准、高水平应需而出。

预约登记、车辆消杀、装卸拆包、抽取样品……位于盖世农贸物流园的监管仓,一切井然有序,丝毫看不出5天之前这里只是普通的仓库。如何快速“变身”成可以远程监控、分区严格管理的智慧化、安全性高的监管仓,这背后是分秒必争的力量。

“从接到任务,就火速集结力量,迅速选址、设计、施工。全省首个落地投入使用,这是市场监管、财政、工信、交运、卫健、商务以及盖世物流等行业的‘战友们’日夜赶工的成果。”非冷链监管仓负责人甄涛表示,因为有前期建设运营进口冷链食品专仓的经验,“非冷链监管仓起步便是高规格”。

在现场可以看到,非冷链监管仓实行分区管理,设置三区两通道,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形成闭环管理。“三区”包括仓前区(进口货物入仓查验、装卸、拆包、消毒、登记等功能)、仓储区(进口货物在该区静置10天,并根据需要进行核酸抽样)、办公生活区;“两通道”是作业人员入仓通道和出仓通道,确保人员无交叉接触。

“根据前期调研,济南进口非冷链集装箱年交易量大约16000柜,监管仓的容积充分考虑使用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独立仓库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6200平方米,可以满足每天17个货柜,静置10天的存放要求。

“虽然入关时已经过消杀,但还需要周转多地才能到济南。”张克磊是一家商贸企业的负责人,由于经常开展进口商品业务,他对开仓情况格外关注,4月7日,他专程赶来这里一看究竟。他进购的一批红酒即将到货,所以,一早就赶到监管仓了解办理的相关手续,“入仓后10天再来提货,并且静置不收费。不仅放心,还很贴心。”

据甄涛介绍,根据《关于济南市启用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的通告》要求,市内生产、销售、使用进口非冷链货物的单位和企业,必须注册使用“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必须查验、留存相关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货物通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等证明材料。生产、销售、使用单位要对进口集装箱货物涉及的运输车辆、司机的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实现全程可追溯。货主可在货物达到监管仓前24小时,在系统进行报备预约,对货物品名、入仓时间、来源国家等信息进行填报。集中监管仓出具《济南市进口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并在“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录入后,方可出仓,否则不得进入济南域内生产、销售、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点我检 ...

  • 图说抽检

  • 重庆市璧山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制造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理局对第十五届 ...

  •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流通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