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培育市场主体“输血”之后如何激活“造血”能力

2022-04-11 11:01:19 中国质量报

□ 丁慎毅

4月8日,深圳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相关措施。《意见》主要包括“1个总体要求+6大关键环节+7条保障措施”,通过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实现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关键是要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针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各项政策措施,既注重针对性,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又强调联动,形成纾困合力。但是,企业要闯过一时的难关,更要激发长久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这时候,“输血”之后,激活市场主体的“造血”能力就需要及时跟上。从而既稳住当下,使市场主体获得喘息机会,也稳定预期,坚定市场主体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此次《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在普遍性上,给市场主体指引方向目标。“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6类不同市场主体到“十四五”末可以走到哪一步?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普遍需要的融资支持、创新支撑、人才需求等突出问题怎么解决?《意见》都予以明确,让市场主体有奔头更有干头,有想头更有劲头。在特殊性上,《意见》对6类不同市场主体“量体裁衣”,促进各类主体扩容提质。比如,在“个转企”方面,深圳将开通“个转企”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办理窗口”,申请人登录一个平台、跑一个窗口,可一次性办理“个转企”的全部事项。在培育壮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方面,除了进一步发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作用,还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提升全链条创新的活力。

深圳将最新的改革和政策成果集成化、具体化、明确化,以市场主体需求特别是亟需为导向,以政策集成拓宽政策创新空间,以政策创新拓展改革政策边界,激活6类存量主体,让6类市场主体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边际效应持续扩大,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上的“帕累托最优效应”,这样的政策举措更务实、效应更直接。

当然,有为政府用好“看得见的手”,有效市场也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市场主体要积极锻炼体魄,从危机中寻找商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如此,市场主体“才能“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