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2022-04-11 10:48:56 中国质量报

扶持方式多样 真金白银补贴

深圳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 傅江平 许创业

3月28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深圳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类餐饮机构堂食限流政策进一步放宽。深圳各区也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解决好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给企业带来“及时雨”。其中,一系列帮扶“大礼包”,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快速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补则补

“接到街道办补贴电话时,我以为是假的,因为我觉得可能国家会更重视大企业。”接到街道办打来十几个电话,告知其可以领取1万元补贴的林艳青说。去年9月,她在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开了一家猪脚饭店,今年2月,饭店所在街道被划为了管控区。今年3月,因为防控措施升级,林艳青的小餐馆再次受到影响。林艳青说,1万元对于他们这种小店来说不是一笔小钱,能减轻很大的压力。

获得资金补助的,还有深圳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五稻厨房国创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门店接到福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通知,3月份租金减免、4月份租金减半,减免的租金费用合计大概18万元。

2022年以来,深圳接连迎战多轮疫情,18万家餐厅、200万餐饮从业者面临着巨大的房租、食材、人工等成本压力,经营和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前,深圳市多个辖区就制定出台了相关的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为相关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

其中,南山区制定了《南山区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从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等7个方面提出18条举措。龙岗区制定《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明确辖区内承租区属国有全资及国有控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权属房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其他企业免除1个月租金。福田区制定《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福田区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和机构提供支持。

据了解,深圳市针对餐饮企业的政策扶持,只是深圳市此次全面落实复工复产扶持政策的一个缩影。“租金的减免,对我们这样的初创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深圳市海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揽子扶持政策相继出台

从今年2月初宝安区出现疫情至今,深圳市此次疫情防控横跨了大半个一季度。包括餐饮企业在内,如何尽快消除疫情影响,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要求复工复产,推动深圳经济在2022年再创佳绩,成为亟待解答的问题。

3月25日,深圳市政府发布了30条举措,为全面支持深圳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作了详细部署,提出全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支持企业做特色提规模,大力推广自提、外卖、无接触配送方式等举措。

目前,深圳市各职能部门均已行动起来,从多个方面给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多重保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开通“个转企”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办理窗口”,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指导站作用,为个体工商户转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对转型企业给予不低于3年的过渡期。深圳市水务局、供电局等将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4月、5月应缴交的自来水费、电费、管道天然气费给予10%的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月、5月欠费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经申请审核通过后减免在此期间产生的欠费违约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把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带动中小企业优化生产经营、提升产品质量……

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正在加紧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一揽子政策,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从近期复工复产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直接的补贴、消费券,还是间接的降租、贴息等政策礼包,都让人看到深圳市政府部门真金白银的付出、诚心诚意的扶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最新新闻